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探访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村民从“与猴争利”到“以猴为荣”
发表时间:2021-01-04 10:41: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冬季是白头叶猴的生育高峰期,吴坚宝告诉记者,连日来,猴群喜事连连,增添了不少新成员。记者走访时看到,刚出生的猴宝宝通体金黄,脸色粉嫩,耷拉着脑袋,藏在母猴怀中,跟着妈妈在山林间穿梭,偶尔探出小脑袋,十分可爱。

  中新社广西崇左1月3日电 题:探访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村民从“与猴争利”到“以猴为荣”

  中新社记者 林浩

  “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靠山吃山,人为伤害白头叶猴、破坏栖息地的情况时有发生,猴群一度濒临灭绝。现在,大家退耕还林,和猴子成为好朋友,如果发现新的猴群出现,都感到非常自豪,主动要求设立保护标识。”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吴坚宝3日对记者说。

图为2020年12月25日,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内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2020年12月25日,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内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白头叶猴于数百万年前从东南亚地区迁徙到广西崇左,长期进化演变而来,是世界上第一种由中国人发现并命名的灵长类动物。仅分布于广西崇左明江和左江相夹的三角地带,系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已被纳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极度濒危物种名录。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这群“喀斯特精灵”的生活现状。

  冬季是白头叶猴的生育高峰期,吴坚宝告诉记者,连日来,猴群喜事连连,增添了不少新成员。记者走访时看到,刚出生的猴宝宝通体金黄,脸色粉嫩,耷拉着脑袋,藏在母猴怀中,跟着妈妈在山林间穿梭,偶尔探出小脑袋,十分可爱。

  “白头叶猴幼崽的毛色是金黄的,鲜艳而耀眼,很远就能看得见。一个月后慢慢变成灰黄色,并逐步被黑白两色取代,随后,开始学习攀岩、采摘树叶觅食等生存技能。”说起白头叶猴的成长故事,吴坚宝非常熟悉。

图为2020年12月25日,蒙新良在甘蔗地里拍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2020年12月25日,蒙新良在甘蔗地里拍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今年67岁的摄影师蒙新良也对白头叶猴“情有独钟”。从1986年至今,他跟拍猴群已有近35年时间,见证这一种群发展变化。

  “白头叶猴全世界只有崇左有,很珍贵,我希望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记录它们。”蒙新良说。

  在蒙新良看来,30多年来,白头叶猴与人类关系的变化非常大:以前在群山间寻觅数天,不一定能看到猴子的身影,发现有人到来,猴王非常警惕,立刻指挥家庭成员撤离;如今,猴子和人类已经成为朋友,即使拿摄像机对准猴子拍上一整天,它也不害怕,还不时在镜头前表演攀岩、跳跃等绝技。

  蒙新良发现,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白头叶猴体质日益强健,精力更加旺盛,交配的次数和成功率都有很大提升,有一年,一个猴群的9只母猴都抱上了孩子。

  为挽救曾离灭绝一步之遥的白头叶猴,社会各界与时间赛跑,纷纷投身保护行动。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科研单位和高校专家团队陆续来到崇左,开展研究保护工作。

  来自政府和民间的保护力度也在持续升级,当地森林公安严令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开矿、烧荒等活动;广西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协会发起“捐种一棵树,幸福一群猴”公益活动,为猴群建设家园。

  吴坚宝介绍,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把修复猴群栖息地作为工作重点,以合作共建等方式,流转村民土地,种植构树、小叶榕、木棉树等白头叶猴喜食的树种,扩大猴群活动范围。

  “村民正逐步从保护白头叶猴中受益,不仅享受了国家生态补偿、退耕还林等优惠政策红利,有的还通过参与生态旅游发展、当护林员,实现脱贫。”吴坚宝说。

图为2020年12月25日,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内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2020年12月25日,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内的白头叶猴。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中心科研宣教科负责人唐华兴介绍,保护区建成覆盖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结合人工巡护、红外相机、无人机等,构建点面结合的监测网络,绘制130多群猴的分布图,建立每个猴群的动态变化档案。

  针对白头叶猴栖息地破碎化、基因交流不畅等问题,保护区还建设生态廊道,打造“生命通道”,帮助猴群从分布密集区域安全向外扩散,促进种群健康发展。

  “如今,随着森林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改善,保护区监测到黑叶猴、熊猴、云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出没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多,保护区成功加入‘世界自然保护地联盟’。”唐华兴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