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实施“123456”计划 彰显检察公益担当
发表时间:2021-01-08 12:06: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规划分析论证会,梳理总结2020年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综合分析研判2021年工作形势,确定按照“123456”计划进行组织谋划,确定目标任务,提出有效措施,力争实现开门红,推动广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邓铁军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规划分析论证会,梳理总结2020年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综合分析研判2021年工作形势,确定按照“123456”计划进行组织谋划,确定目标任务,提出有效措施,力争实现开门红,推动广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农中校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各分片指导组、市县检察院干警代表围绕2021年工作设想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及高校专家学者也踊跃发言积极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据了解,2020年广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总体呈现规模提升、规范化提级、质效提档的良好发展势头,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已经基本实现。通过一年办案工作实践,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办案规模同比大幅增长,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案件质量稳步提升,广西检察公益诉讼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全年立案4370件,其中立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728件,立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42件,同比分别增长153.48%、141.92%、250.82%,增长幅度位于全国前列;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007件,检察建议整改率达100%,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15件,已结案件中诉讼请求全部获法院判决支持。

  2021年广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将围绕“123456”进行组织谋划。“一个目标”:以办案规模、质量和效果进入全国先进水平为目标,力争立案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推动案件影响力整体提升;“两个主题”: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担负起为民执法、维护公益职责;“三个重点”:把全力守护广西生态优势、全力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四个抓手”: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适时部署开展全区范围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着力推动、倒逼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提升。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示范院和优秀办案团队。以落实“本在业务、要在文化、效在宣传”为抓手,着力打造落实“三位一体”要求的业务工作样本;“五个重点”:即抓紧制定年度“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出台2021年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建立全区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检索数据库、完善内外部协同守护公益的工作机制、健全公益诉讼检察理论调研机制平台;“六点突破”:即案件规模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每项业务指标都处于优良状态,入选典型案例实现新的突破,一批专项活动具有重大影响,自治区院、市级院自办案件明显增多,一批干警因业绩突出获得表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