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左手拇指“寄养”右腿 广西一患者断指失而复得
发表时间:2021-01-08 15:56: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8日,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介绍,该院创伤手外科专家日前进行了一台“不可思议的手术”——将患者截下来废弃的左拇指“寄养”在右腿上,待成活后再异位移植回左手上,手术获得了成功。

    图为创伤手外科专家在进行手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创伤手外科专家在进行手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8日电 (李耀坊 覃楚琳)1月8日,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介绍,该院创伤手外科专家日前进行了一台“不可思议的手术”——将患者截下来废弃的左拇指“寄养”在右腿上,待成活后再异位移植回左手上,手术获得了成功。

 

  1月6日下午,39岁的阮女士在工地操作机器时,不慎被机器挤伤左手,导致左手拇指完全脱离断伤。工友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但奔波了好几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法进行再植。抱着一线希望,阮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了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接到急诊科电话后,创伤手外科值班医生马上前往急诊科会诊,发现患者左手拇指旋转撕脱伤,并电话通知科室断指手术班做好手术准备。此时,距手指断离意外已经超过了8个小时。

  因患者创面污染极度严重,且皮肤缺损较多,无法直接回植,按照一般的常规处理办法,患者只能选择截指或再植,但手指再植感染坏死的机率较高。创伤手外科团队经过探讨,为阮女士制定了一个独特的“保手方案”——将左手拇指“种”在患者右腿上,通过暂时“寄养”,等待患者创面局部及全身情况好转后,再开展寄养肢体原位回植术。

  当晚,寄养肢体手术进行了8个多小时,由创伤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贺辉主刀,多名科室医生共同协作完成手术。医生先为患者左手进行清创VSD负压吸引、大腿血管和手指血管吻合,最终断指完美地“种”在了大腿上。

  创伤手外科主任张波表示,该台手术存在两大难点,一是必须让患者拇指血管与大腿血管相吻合,因手部和腿部血管不完全匹配,需要将断指血管和大腿内侧的血管成功联通、精准吻合,才能为断指提供足够血供,利于断指成活、恢复。于是选择了患者的右大腿外侧作为“土壤”,保证了血液循环通道更加通畅。其次,患者的手部皮肤缺损较多,后期拇指再回植时需连带大腿皮瓣一起修复创面。

  断指寄养手术成功后,左手如今已成功适应了新“土壤”。根据医生观察,阮女士的左手看起来血色红润、血液循环非常好。但阮女士还要度过约10天的危险期,等到断手在小腿上寄养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回植手术。

  贺辉表示,“寄养手术”成功,为下一步的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待断指具备回植条件时,将进行第二次的回植手术。“装回”左手后,阮女士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康复训练,以便让手指各项功能逐步恢复到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