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累计131条线路覆冰 广西供电人员爬冰踏雪保供电
发表时间:2021-01-10 09:0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全力快速抢修,8日13时35分,受影响停运线路已全部恢复,涉及的113个台区、6076户用户全部恢复供电。截至9日16时,广西电网仍有22条覆冰线路,其中110千伏 2条、35千伏 4条、10千伏 16条。目前,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西供电部门正全力防冰抗冰保供电,千方百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御寒度冬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供电人员挺进“冰山”保供电。马华斌 摄
供电人员挺进“冰山”保供电。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陈钦荣 马华斌 韦露 邓捷)新一轮最强低温雨雪天气,让遍布桂北高寒山区的电力设施、线路遭遇湿冷“攻击”。从1月7日11时至9日16时,广西电网累计有覆冰线路131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停运6条。经过全力快速抢修,8日13时35分,受影响停运线路已全部恢复,涉及的113个台区、6076户用户全部恢复供电。截至9日16时,广西电网仍有22条覆冰线路,其中110千伏 2条、35千伏 4条、10千伏 16条。目前,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西供电部门正全力防冰抗冰保供电,千方百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御寒度冬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雨雪天气来袭,供电人员加强对高寒山区线路、设备的巡视维护,加大人工观冰和除冰力度。1月8日,南宁市武鸣大明山气温下降至零下4摄氏度,10千伏两微线出现覆冰,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立即组织开展线路维护和融冰工作。当天,武鸣供电局出动工作人员32人次,6辆抢修车,完成了线路融冰工作,大明山片区电网安全运行。

供电人员在冰天雪地中巡线。邓婕 摄
供电人员在冰天雪地中巡线。邓婕 摄

  1月8日,灌阳县观音阁、洞井山区气温降至零下2摄氏度。崎岖的山路被厚重的冰雪覆盖,广西新电力集团灌阳供电公司观音阁供电所副所长赵亮带领巡线队员们扯着树条匍匐前进。每到一处杆台,大家分工合作,勘察导线和绝缘物之间连接间距是否变化、附件是否缺损、电杆是否完整等,做好巡视数据记录。洞井10千伏太和线水竹窝支线所在位置属于高海拔山区,共13个台区,为90余户370人瑶族同胞提供生活和生产用电。当地村民说,冬天是猪崽繁殖时期,虽然寒潮不断,但村里的养猪场、养鸡场用电没有受影响。

  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高寒山区温度降至零下三摄氏度,到处“冰封”。1月8日早上,最高海拔达到1800米的车田乡隘门界出现雾凇景观,满山皆白,宛如冰雪仙境。位于白茫茫“冰山”下的笋山头,四处挂冰,但31户村民用电无忧。户外北风吹,家中暖洋洋。80岁的村民熊凤银阿婆正用电暖炉取暖。她高兴地说:“这几天下这么大的雪,灯也一直亮着,电暖炉也一直用,电一点问题没有,农网改造好得很!”截至1月8日20时,资源县累积覆冰线路16条,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无用户用电受影响。

路面结冰,给车辆装上防滑链。马华斌 摄
路面结冰,给车辆装上防滑链。马华斌 摄

  面对雨雪冰冻寒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观冰、融除冰和灾情排查、抢修复电工作,截至1月9日16时,已累计投入人员1280人次,车辆418车次,发电车1台,发电机43台,开展应急值守、设备巡视和抢修复电等应急处置工作,完成桂北山区110千伏金中旺线、110千伏蜜瑶线2条线路4次融冰。当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维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全力抵御低温雨雪天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在积极防冰抗冰的同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努力解决电力供应形势偏紧问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邹其介绍,近期广西继续维持低温天气,同时受春节前各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脱贫攻坚和农网改造升级成效凸显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区出现新用电高峰。1月8日,广西用电负荷、日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由于电源不足等原因,广西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存在偏紧情况。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正密切跟踪气象和负荷增长趋势,多措并举挖掘广西发电、供电潜力,积极争取南网大平台的电力支援,从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调度运行、加强设备管理、做好应急防范、做好供电服务等5个方面,落实16项措施,全力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