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一名老师坚持无偿献血17年 所献血液可救治86位病人
发表时间:2021-01-10 16:03: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10日,广西血液中心迎来了一位熟悉的面孔。45岁的潘洪文娴熟地填写好献血征询登记表,经过血液检验,信息录入,不一会,潘洪文血管里殷红的血液缓缓地流进了血袋。

    2020年,潘洪文荣获“柳州市献血之星终身成就奖”。 周潇男 摄
    2020年,潘洪文荣获“柳州市献血之星终身成就奖”。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1月10日电 (周潇男)1月10日,广西血液中心迎来了一位熟悉的面孔。45岁的潘洪文娴熟地填写好献血征询登记表,经过血液检验,信息录入,不一会,潘洪文血管里殷红的血液缓缓地流进了血袋。

  潘洪文是柳州市鱼峰区雒容二中的一名物理教师。从2003年第一次献血至今,他连续17年参加无偿献血。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洪文得知市民参与无偿献血达800毫升以上,可享受本人终生免费用血且直系亲属可优先用血的优惠政策。当时潘洪文萌生了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行列的想法,但是很快便遭到了家人以及朋友的反对。

  2003年的一天,潘洪文终于鼓起勇气,迈上了无偿献血车,成功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在第一次献血之后,潘洪文也了解到更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不断了解这项公益事业的意义所在。“那次献血过后,我身体一切如常,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便有了往后无数的无偿献血经历。”

  “5.12”汶川地震时,潘洪文积极响应献血号召,当看到献血屋前爱心市民们争先恐后排起长队的献血场景时,潘洪文十分感动。经历过这事之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定期参加献血的决心。

  后来,潘洪文了解到还有另外一种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方式,间隔期只需短短的15天。他小试牛刀成功捐献后,就开始了半个月一次、不间断的机采血小板捐献。

  从那以后,潘洪文自己会计算时间,只要到了能献血的时间,他就会捐献血小板。“每次在献血的时候,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他人挽救生命,我就有莫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潘洪文说。

1月10日,潘洪文在广西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周潇男 摄
1月10日,潘洪文在广西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周潇男 摄

  2020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街上及少有行人,也没有过年热热闹闹的气氛,潘洪文的心里百感交集。他认为,越是特殊时期,越应该坚持奉献受心,按照计划还是去血站捐献了血小板。“这是让我印象最深,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献血。”

  如今,潘洪文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为保持血液质量,潘洪文滴酒不沾。至今,潘洪文共捐献血小板121次,捐献了172个治疗量,相当于34400毫升的全血。按照一个健康成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来计算,潘洪文所献的血是他全身血液的8.6倍多。按照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400毫升血液来计算,所献的血已能救治86位病人。

  2015年度和2017年度,潘洪文分别获得到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金奖。2020年,潘洪文荣获“柳州市献血之星终身成就奖”。

  “献血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只要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我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自己这份小小的正能量,能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潘洪文说。

  柳州市先后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从2020年起,柳州率先在广西开展无偿献血奖励工作,专门设置了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全市无偿献血的先进县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先进个人可以获得免费体育锻炼、免费看演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普通诊疗费等奖励政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