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基层民警成“寻包达人” 7年帮旅客找回财物4800件
发表时间:2021-01-11 10:47: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他是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有副热心肠。7年来,他帮助1000多名乘客找回各种遗失的财物4800件,挽回经济损失800万元,救助旅客1000余人,收到旅客赠送的锦旗60余面、感谢信400余封……他是被旅客称为“寻包达人”的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高明伟。

  中新网南宁1月10日电 (记者 蒋雪林)他是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有副热心肠。7年来,他帮助1000多名乘客找回各种遗失的财物4800件,挽回经济损失800万元,救助旅客1000余人,收到旅客赠送的锦旗60余面、感谢信400余封……他是被旅客称为“寻包达人”的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高明伟。

  高明伟将遗失物品找回归还给唐金桥。 警方供图

  1月9日,南宁铁路公安处在南宁东站开展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活动。活动当天,一批在校学生、旅客群众、媒体记者、民警家属走进警营,“零距离”探寻宁铁公安警营工作状况,全方位了解宁铁公安“枫桥式”派出所的工作、生活,当天南宁铁路公安处邀请高明伟曾经帮助过的旅客前来参加座谈交流,展现“枫桥式派出所”从细微处关怀旅客的为民情怀,铁路民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曾经获得高明伟帮助过的旅客唐金桥在座谈会上表示,看了现场播放的《“寻包达人”高明伟》事迹短片,对高明伟更加了解,感觉高伟明真不容易,她从心底里真诚感谢高明伟给予的帮助,使她丢失的物品失而复得。

  高明伟今年43岁,1997年进入部队,2000年退役后进入公安院校,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高明伟先后担任特警、治安民警、派出所客运民警。16年从警生涯,让高明伟练就了一身本领。他先后荣获爱民服务模范荣誉称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9次、春运十佳党员、年度优秀民警、防洪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车站执勤民警标兵、“抗疫之星”……然而他被旅客最熟知的称号是“寻包达人”。

  2013年,高明伟来到南宁站派出所客运警组,一干就是7年。服务旅客事无巨细。2017年,几名负责护送待移植人体器官的医生及病人亲属由于精神高度紧张、赶车心切,在南宁站进站过程中不慎遗失了所携带的待移植人体器官。

  唐金桥(右三)出席座谈会。 蒋雪林 摄

  “器官的移植有极为严格的时间要求,当发现遗失物后,我们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一方面调取安检口视频监控,同时反复播放广播寻找失主。最终,处于慌乱中的医生和病人亲属从广播声中重新燃起希望,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赶上动车。当事人一直不停地哭,那个场面,我一辈子忘不了。”高明伟说。

  除了日常的秩序维护和巡逻防范,高明伟每天都要接到大量旅客的询问和求助,无论是贵重物品还是简单的衣物行李,他总是耐心帮旅客仔细回忆,认真寻找。

  “这位警察我很想再次当面感谢他,非常尽职又恪守原则。可能对于旁观者来说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对于我来说,他挽救了我们这一家小微企业,我代表公司全体员工感谢他。”2019年3月18日,南宁站派出所收到一封来自小微企业的感谢信。

  当时,企业负责人熊先生到南宁站乘车,计划前往百色签一份很重要的合同,却在进站过程中不慎将身份证遗失。好在高明伟及时帮助熊先生找回了身份证,这才使他重新获得了这份合同的签订机会。

  “我好想知道他的名字,好感谢他,他拒绝了,我只记住了他的警号:101615,一位很高很帅的警察。”熊先生说。

  2020年初,高明伟被调至南宁东站派出所。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南宁东站派出所组建了“鹰眼”服务队,利用科技信息化,真正实现“让为民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的美好愿景;同时,还设立了以高明伟名字命名的“明伟服务岗”,专门给他配发了一台名为“明伟流动服务车”的四轮电动车,方便他为旅客护航。

  “新的工作环境,意味着更广的服务对象,环境在变,初心不变。”面对更大站区、更多的客流、更频繁的询问,高明伟付出了更多的耐心和精力,他每天要解答并帮助困难旅客成百上千次,并依托南宁东站信息化建设,为更多的旅客寻回各类遗失物品,帮助与家人失散的旅客重聚团圆。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高明伟在新的岗位上即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584件,挽回旅客群众经济损失130余万元,获得表扬信82封,旅客感谢的锦旗已堆满荣誉室,高明伟因此也被受帮助的旅客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