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16万人次 无严重异常反应
发表时间:2021-01-14 01:0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廖品琥13日介绍,广西摸底明确了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重点人员作为第一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全区重点人群约为206万人。截至今年1月13日12时,全区累计接种18.16万人次,无严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1月13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3日电(黄艳梅 杨卉)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廖品琥13日介绍,广西摸底明确了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重点人员作为第一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全区重点人群约为206万人。截至今年1月13日12时,全区累计接种18.16万人次,无严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廖品琥在会上通报广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近期不断出现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72个中风险地区。

  随着寒假、春运、春节的临近,广西是全国唯一应对陆海空边疫情同步防控的省区,又是外出务工大省区,务工返乡人员、放假返乡学生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加上冬春季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流行相互叠加,全区疫情防控将面临重大考验,风险和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及时研判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务必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坚持“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加强排查堵塞防控漏洞、补齐防控短板、消除薄弱环节、完善应急预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环境。

  廖品琥称,广西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将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着力加强来桂返桂人员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管理。

  其中,广西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围绕统一接种源头、统一接种对象、统一接种顺序、统一结余分配、统一免疫观察、统一宣传发布的“六统一”原则,制定了《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准备与实施工作方案》等12个工作实施方案,对接种单位设置要求,疫苗分配、储运、管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方案,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步,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协调下,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动员,不断优化接种方案,确保做到‘应种尽种’,全力构建人群免疫屏障,筑起牢固‘防火墙’。”廖品琥说。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玫在会上介绍,广西到目前为止,累计接种了18万多剂次,没有严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有个别的一般不良反应比如低热、局部红肿、硬结等情况,也是一过性的。她提醒民众,现阶段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等措施。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