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打造特殊“银行” 实现“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互助养老模式
发表时间:2021-01-22 22:53: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市有几所特殊的“银行”,志愿者们把服务老人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实现“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互助养老模式。

    图为“时间银行”存折。 林馨 摄
    图为“时间银行”存折。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1月22日电(林馨)在广西柳州市有几所特殊的“银行”,志愿者们把服务老人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实现“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互助养老模式。

  22日,柳州市龙擎苑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陈雪琳一起床便来到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煮早餐。68岁的陈雪琳仍身体硬朗,退休后便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其得知“时间银行”后便报名参加,几乎天天都在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免费服务,一干就是2年。

图为志愿者陪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打麻将。 林馨 摄
图为志愿者陪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打麻将。 林馨 摄

  如今,陈雪琳已经累计志愿服务近100个小时。其表示称,“参加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后自己生活更充实,为别人服务,自己也很开心,实现老有所乐。”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时间银行”为养老服务提供新模式。据悉,“时间银行”参照银行存储制度,鼓励一些刚刚退休的低龄、健康老人为辖区内老龄及有服务需求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通过储存时间,可以换取相应的生活物品,或是待今后自己所需时提取养老服务。

图为一名志愿者展示其“时间银行”存折。 林馨 摄
图为一名志愿者展示其“时间银行”存折。 林馨 摄

  柳州市龙擎苑社区书记陶琪表示:“辖区里的老龄老人比较多,一些独居老人比较寂寞,生活上也需要一些帮助,时间银行的志愿便者进行亲情陪护、送餐服务等。”该社区“时间银行”成立于2019年,共有42名志愿者加入。社区或日间照料中心接到老人的需求后,会将任务以派单模式分发给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并在服务结束后登记服务时长。

  龙擎苑社区一名90岁的老人,因独居而常常感到孤独,经常以身体不适为由头打电话给社区。“但社区工作繁忙、人手有限,我们便派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去她家里陪聊天,进行亲情陪伴服务。”陶琪表示。

图为志愿者在间照料中心帮忙整理房间。 林馨 摄
图为志愿者在间照料中心帮忙整理房间。 林馨 摄

  52岁的张文清一退休便加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其表示,“刚刚退休时什么不多就是时间多,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后来听说有时间银行觉得挺好的,现在服务他人,老了也有人服务我们。”

  柳州市作为广西第四批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共15个。如今,柳州“时间银行”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的专业性,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解决部分时段志愿者不足的问题。截止2020年11月,服务志愿者达1522人,累计志愿服务5052小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