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机关“亮剑”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01-25 20:2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深入推进“亮剑·2020”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成效显著。1至12月,广西全区新增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5个、恶势力团伙49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518名,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6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92.12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5日电 广西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深入推进“亮剑·2020”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成效显著。2020年1至12月,广西全区新增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5个、恶势力团伙49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518名,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6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92.12亿元。

  广西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百日会战共新增打掉涉黑组织35个;新增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90个;新增查扣涉黑涉恶资产134.65亿元,占三年专项斗争以来查扣总数的56%。在全区公安机关掀起的新一轮扫黑除恶猛烈攻势下,我区涉黑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打击数和查扣涉案资产数在全国的排名均有提升,打击成效明显。

  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1至12月,全区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724起,破案7651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18.41%;刑事拘留电诈嫌疑人11093人,同比上升129.86%。全区共接部转涉案窝点(手机)线索6793条(其中落地境外的841条),依据线索打掉窝点打掉窝点868个,抓获6985人,破案3533起。自公安部“断卡”行动以来,全区共抓获“两卡”嫌疑人6474人,打掉团伙260个,惩戒买卖“两卡”人员4597人,缴获银行卡5768张,企业对公账户4347套,营业执照3321张,GOIP403台,各类公章、U盾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各市掀起打击对公账户等电诈黑灰产新一轮高潮。

  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面,2020年1至12月,全区共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2005起,破案1619起,刑事拘留4613人,逮捕935人,打击传销犯罪案件立、破案数同比上升52.59%、58.57%,打击力度和效能有了较大提升。本年度,共组织4次集中行动,集中收网了25起重大聚集式传销专案,查获5个“一日游”游走式传销团伙。此外,破获15起网络传销案件,其中自主侦查并收网了包括“火趣”“太极古芳”“国潮三维码”“春光寸草”等7起网络传销大案。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2020年,广西打击传销立破案数全国排名第一,连续四年获此殊荣;云端打击传销领域全国排名第八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同时,广西公安机关改革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公章刻制“审改备”等“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反恐办反恐怖实战综合训练基地(广西基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户政、交警、出入境推广“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覆盖全区14个市,可自助办理30多项业务。

  据介绍,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将坚持系列专项打击不动摇,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在落实公安部各项全国性专项行动部署的同时,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组织开展好“亮剑·2021”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同时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打击违法犯罪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持续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广西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