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警方清查整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 查获嫌疑车辆121辆
发表时间:2021-01-26 14:21: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警方将结合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持续保持对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的严打整治,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形成“严打、严管、严控、严治”高压态势和强有力地威慑,有效预防和减少涉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杨李 劳运荣)为进一步加强对多发性、流窜性、系列性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政治督察整改工作,1月25日晚,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清查整治统一行动。

图为统一行动现场 林浩 摄

  图为统一行动现场。林浩 摄

  据统计,在当晚统一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30个检查点共检查电动自行车6521辆,查获违法嫌疑电动自行车121辆,其中涉嫌被盗电动自行车23辆、涉嫌套牌71辆,警方共抓获盗窃嫌疑人13人,截至1月26日12时刑事拘留4人。

  统一行动中,南宁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社会治安巡防体系的优势作用,根据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的动态特征,大力开展并案侦查和经营侦查相结合,深挖线索,上打源头,下铲销赃点,严厉查处非法电动自行车销售窝点及销售赃物车辆的违法犯罪行为,向盗销电动自行车犯罪发起强力攻坚,挤压犯罪分子作案空间;对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多发区域开展巡逻清查,有效查处违法上路行驶的超标、改装电动自行车;同时以社会面清理整治为龙头,坚持打防结合、强化管控,重点开展对城中村、出租屋的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一手、二手市场,加大废旧市场行业等容易滋生销赃违法犯罪场所的治安管控,加强清理整治黑车市场、坚决打击窝赃销赃犯罪分子,依法查处、取缔一批非法经营户,从源头上堵塞销赃渠道,并对辖区长期停放在街道、停车场、住宅小区、工地等区域的无牌无证无主电动自行车进行清查、清理。

图为民警核查电动车信息 林浩 摄

  图为民警核查电动车信息。林浩 摄

  此外,南宁警方各级街面巡防力量以警务工作服务站为载体,针对案件高发区域、时段、类别,重点加强对繁华商业区、贸易市场、车站、地铁站、医院、学校等公共复杂场所和重点区域、路段开展的治安巡逻力度。根据辖区实际设立固定清查整治卡点,对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可疑车辆进行盘查检查,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1月25日23时许,南湖公安分局联合交警、特警等警种组成联合行动组在民族大道凤翔路口设卡开展清查整治行动中,在对一名男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查询时,发现该电动自行车是一辆被盗车辆。驾驶男子称车辆是自己向朋友购买的,并不知道车辆属于被盗车辆。随后民警依法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1月26日,电动自行车车主盘某来到龙岗派出所领回了被盗车辆 南宁警方供图

  1月26日,电动自行车车主盘某来到龙岗派出所领回了被盗车辆。南宁警方供图

  1月25日22时许,邕宁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执勤警力在龙岗大道那造路口卡点对过往电动自行车辆进行核查时,在对一辆白色电动自行车核查时发现该车辆是一辆被盗车,于去年1月22日在兴宁区三塘镇被盗,而且车辆还涉嫌套牌。经民警询问,电动自行车车主钟某称其是通过二手电动车市场购买的,在购买时并不知道车辆涉嫌被盗的情况。随后,现场民警将其移交龙岗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经进一步核实,民警联系上了被盗车车主盘某,让其携带相关证件前往认领车辆,1月26日上午10时许,盘某来到到派出所将车辆领回,并对民警表达了感谢。

  下一步,南宁警方将结合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持续保持对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的严打整治,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形成“严打、严管、严控、严治”高压态势和强有力地威慑,有效预防和减少涉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