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防城港市山新村:转型的渔村焕发新貌
发表时间:2021-01-27 14:00: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山新村是防城港市的一个典型乡村,这个传统的渔村正力求转型发展岸上经济,如今已焕发新颜,依据优越的临海地理位置,村民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山新村村貌 黄秋艳 摄
    山新村村貌 黄秋艳 摄

  中新网防城港1月27日电(黄秋艳)“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道路,没有路灯,居民垃圾随处乱扔。现在村里全部是水泥道路,安装路灯300盏,墙体彩绘随处可见,民宿遍布村庄。”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第一书记管国士向记者介绍道。山新村是防城港市的一个典型乡村,这个传统的渔村正力求转型发展岸上经济,如今已焕发新颜,依据优越的临海地理位置,村民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山新村村貌 黄秋艳 摄
山新村村貌 黄秋艳 摄

  山新村三面临海,具有一定的海洋优势,全村浅海滩涂面积6000多亩,村经济收入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为主。

  管国士介绍,近年来,山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开展“三清三拆”整治工作,将所有乱搭乱建、废弃建筑、危旧房登记造册;乡村风貌提升的20个生产组已经全部动工建设,平整地面16000多平米,村容村貌景观建设3处;拆除危旧房18间约450平方米。同时,建立了3座乡村广场。

  “以前村民在闲暇时间玩扑克和打麻将,现在村民有空会到村里的广场跳广场舞或者在村里散散步。”管国士说。

  墙体彩绘与民宿巧妙结合是山新村的乡村新风貌特点。山新村驻村工作组利用政策优势、临海优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流转土地、出让闲置房屋,共投入380万元对村民闲置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并引进旅游公司开发打造民宿旅游。

  广西防城港鑫润旅游有限公司山新村民宿负责人罗兴志介绍,旅游公司共聘请当地的5位村民来做民宿保洁工作,每位保洁员每月会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民宿的建立,吸引了许多游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还帮助村民向游客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山新村采用“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旅游”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2014年村集体经济只有4000元,2018-2020年三年村集体经济累计超过6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山新村将加大乡村风貌提升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动员广大乡贤投身家乡环境整治,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风貌提升;大力发展综合农业,打造中高端特色民宿旅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