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防城港市华兰镇茂谷柑迎来丰收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表时间:2021-01-29 10:32: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上思县十万大山甜湾湾茂谷柑种植基地位于华兰镇那岩村枯宿屯,该基地于2015年引进,由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品种以茂谷柑为主,计划基地总面积3000亩,目前已种植1100亩,每亩平均产量可达到2600公斤。

    果农采摘茂谷柑 黄秋艳 摄
    果农采摘茂谷柑 黄秋艳 摄

  中新网防城港1月28日电(黄秋艳 廖翠荣)“在果园工作的收益比在家种植甘蔗的收益还要高,既可以挣钱还可以学习种植茂谷柑的技术。”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华兰镇那岩村那标屯村民胡安冠说。在茂谷柑丰收的季节,每天都会有80至90名那岩村及其周边的村民到上思县十万大山甜湾湾茂谷柑种植基地工作,他们从工作获得相应酬劳与学习茂谷柑种植技术。

 

  上思县十万大山甜湾湾茂谷柑种植基地位于华兰镇那岩村枯宿屯,该基地于2015年引进,由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品种以茂谷柑为主,计划基地总面积3000亩,目前已种植1100亩,每亩平均产量可达到2600公斤。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思县分厂厂长黄华诚介绍,华兰镇茂谷柑种植基地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一次性向农户支付30年租金把土地流转到公司,确保土地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解决了当地农村因大量人口外出打工而出现的大片土地荒芜问题,这让当地农民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同时基地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劳动力优先在附近村屯招聘,能为周边的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让当地人不用外出就有工可打,实现农民经济增收。

  “村民在果园喷晒农药一天可收入130元,其他零工一天的收入在80-110元之间,华兰镇茂谷柑种植基地不断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茂谷柑,村民的收益也变多了。”黄华诚说。

  受惠于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胡安冠一家于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2018年,胡安冠在华兰镇茂谷柑种植基地开始从事果园看管工作,从家到果园,约十几分钟的车程,日收入80元,月收入可达2400元。除了果园看管工作,胡安冠在家还种植甘蔗,并把从果园中学习到的茂谷柑种植技术运用到自家茂谷柑种植生产中。

  华兰镇茂谷柑种植基地还吸引许多周边乡村的妇女前来务工。基地依托村委妇联组织周边村屯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妇女组成了“巾帼服务队”,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能获得80-100元的收入,使有富余劳力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妇女有了就业的机会来增加收入,同时又能实现就近务工,顾家和致富两不误。

  据了解,目前,华兰镇茂谷柑种植基地已带动当地9户农户发展茂谷柑种植,其中由妇女牵头种植的有160亩,让当地妇女变为创业致富能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