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海关“智慧大脑”:“看得清、通得快、查得准”
发表时间:2021-01-29 14:28: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两年来,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共查发违法违规案件138起,案值5636万元,截获洋垃圾600吨,濒危植物1450株,危化品4.96吨,易制毒货物3.75吨,防疫口罩466.16万只,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物品37716件、不合格食品10批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刘永前)“智能审图系统发现异常,异常位置位于集装箱底部,副驾驶后侧,异常提示信息及标识图片已通过集中审像系统反馈,请现场查验关员重点关注。”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吴昊近日在对一票申报为“百杂”的出口货物进行审像作业机检图像审核判别时,根据“智能审图”系统提示指导现场查验关员对货物实施“手术刀式”精准查验。经查验发现夹藏非医用一次性口罩81.5万个,这是南宁海关集中审像中心运用智能审图查获的一起典型案件,这样的场景在集中审像中心已屡见不鲜。

  2019年,南宁海关启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审像集约化改革,将分散在各业务现场的机检审像,由一个专业部门联网集中审像,统一执法,并实行7*12小时不间断作业。到2021年1月25日,“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在邕州海关已正式成立两周年。目前广西主要口岸业务现场配备的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由6台增加至16台,覆盖了广西沿海、沿江、沿边进出口业务量较大的重点口岸。两年来,审像中心打造“智慧审像”模式,提升广西口岸通关效能,切实筑牢国门安全屏障的同时极大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优化科技创新,实现“看得清”

  根据南宁关区边民互市贸易量大的特点,开发建设互市智能审图系统并接入审像中心,通过大数据采集关区有效机检图像23445幅,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自动比对筛查、智能判断,构建“智慧审像”的大脑中枢,目前智能审图有效识别已覆盖广西主要进、出口重点商品,审图时间同比缩短62.22%,利用智能审图功能查发夹藏夹带、包装异常、品名不符等情事共170起。

    为提升智能审像系统分析能力,审像中心同步开发陆路口岸车体智能比对系统,运用车体剪影技术自动识别进出境车辆驾驶室、车架工具箱等部位,实时显示智能审图、车体比对结论,辅助人工判别车体夹藏风险,累计识别车辆10252辆次,查获多起进境车辆套牌、车体改装夹藏、驾驶室夹带煤气罐等违禁物品情事。

  优化作业模式,助推“通得快”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的要求,实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监管改革,以及边民互市“集中申报、整进整出”等业务新模式,完善“智慧审像”作业模式,提高H986设备的使用频率,对适合机检查验的货物优先安排机检,减少人工查验,根据各口岸货物特点确定机检查验风险等级,低风险图像快审快放,提高审图时效,最大限度压缩现场货物掏、装箱等环节作业时间,实现顺势监管。截止今年H986集中审像中心共开展机检审图14.3万幅,直接放行10.1万幅,70.6%的机检货物经现场排查风险后可直接放行,充分发挥H986设备非侵入式查验的高效作用,极大减少现场货物掏、装箱等环节作业时间,科学优化查验指令,提高机检查验比例,做到机检查验“即到即审即反馈”,2020年沿海、沿江、沿边口岸纯机检查验直放比例分别提高至86.25%、79.39%、61.47%,机检查验效率提升至国内先进口岸水平。为提高审像效率,审像中心开发上线集中审像监控分析系统,现场H986设备的运行状况、审像任务分配、作业耗时等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在各H986查验现场配备技术人员,及时解决数据传输中出现的问题,每幅图像传输速度保持在15秒以内,2020年平均审像时长压缩至4分钟,每票报关单查验可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约4小时,物流及费用成本减少1/3,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助力广西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新成效。

  优化协作配合,印证“查得准”

  审像中心与口岸监管处、风控分局、各H986口岸现场海关协作配合,完善“风险布控下达指令——集中审像研判分析——机动查验联系查验”合成管控模式,严密“智慧审像”的协同机制,并派员参与机动查验,增强审像关员图像与实货印证能力,引导现场实施登临检查,运用视频监控系统跟踪机检转人工查验情况,协同防控监管风险,共向口岸监管处提供机动查验信息25次,查获15起,有效率60%。充分提炼审像中发现的风险要素,提交口岸海关实施人工精准查验,2020年一般贸易渠道机检查验集装箱7184箱次,累计查获572箱次,机检查获率7.96%,同比提高137.61%。将维护国门安全,打击濒危动植物走私、“洋垃圾”非法进出境、涉毒涉恐作为审像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六保、六稳”工作,联动缉私局、口岸监管和风险防控等部门对高风险图像线索信息合力监管,形成全局防控,构建监管闭环。

  两年来,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共查发违法违规案件138起,案值5636万元,截获洋垃圾600吨,濒危植物1450株,危化品4.96吨,易制毒货物3.75吨,防疫口罩466.16万只,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物品37716件、不合格食品10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