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瑶乡铁警“奎哥”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表时间:2021-01-29 16:32: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民警“奎哥”也迎来了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格外地珍惜每一分一秒。奎哥名叫陈醒奎,是南宁铁路公安处百色站派出所民警,从警已有33年。而自2007年开始,他已经在下塘这个南昆铁路四等小站驻守了14个年头。

火车从远处缓缓开来,奎哥立岗接车。罗盛 摄

  火车从远处缓缓开来,奎哥立岗接车。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潘宏任)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民警“奎哥”也迎来了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格外地珍惜每一分一秒。奎哥名叫陈醒奎,是南宁铁路公安处百色站派出所民警,从警已有33年。而自2007年开始,他已经在下塘这个南昆铁路四等小站驻守了14个年头。

奎哥、奎嫂在警务区做菜。罗盛 摄

  奎哥、奎嫂在警务区做菜。罗盛 摄

  奎哥所在的下塘警务区位于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需要保障下塘车站及44.2公里铁路线路的安全。28日一早,他就带领辅警开始巡查线路,仔细检查铁路上一些重要的设施设备。他与居住在铁路沿线的瑶乡少数民族相处融洽,每次巡线路过村庄,都要进村聊聊天、拉家常,见人问句好,逢人便宣传安全知识,他想在离开前再走一走最熟悉的场所。

奎哥向新警小张讲解火车车底构造。罗盛 摄

  奎哥向新警小张讲解火车车底构造。罗盛 摄

  当天,警务区也迎来了新民警小张,他将在奎哥退休后,接过守护下塘车站的接力棒。为了使小张尽快进入角色,奎哥忙不迭地带他熟悉管辖的线路,讲授铁路相关业务知识,传授铁路巡防的经验。奎哥希望这个年轻人能尽快成长起来,就像警务区门口那颗大榕树,从他刚到下塘时的拳头粗细长成参天大树。

奎哥向新警小张介绍火车部件。罗盛 摄

  奎哥向新警小张介绍火车部件。罗盛 摄

  多年来,奎哥早已把下塘当成了家。妻子退休后,也到下塘与他相伴。他说,铁路的畅通、群众的平安和家人的陪伴是他做好线路工作的最大力量源泉,他将在下塘小站坚守到退休那天,一刻也不放松。(完)

奎哥在下塘村向村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罗盛 摄

  奎哥在下塘村向村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罗盛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