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21年广西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2-04 12:0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日,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厅长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西司法厅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广西司法厅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  2月1日,2021年广西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厅长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金文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司法部的指导支持下,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司法行政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年”作为总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全区监管场所没有发生感染病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跑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合作制公证处改革试点、监狱、社区矫正和戒毒管理、网上公共法律服务等位居全国前列;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获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批示肯定;全系统114个集体、516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南宁监狱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系统涌现出2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林金文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提升工作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和平安广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要坚持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高质量研究谋划我区“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着力健全广西治理现代化急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全面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开展全面法治督察,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主题,着力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把做好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确保系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监管安全和教育改造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参与禁毒等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做好法律服务保障等工作,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

  四是要坚持以固本强基为支撑,不断夯实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保障。紧盯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运行模式及其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等司法行政重大改革。提高为民服务质效,促进法律服务均等化、智能化,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发展。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抓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五是要坚持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持续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林金文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狠抓贯彻落实之年。要以开展“创新示范年”为抓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争一流上用劲,在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提升质效上发力,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雷震在会上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全面回顾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围绕始终坚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保障“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涵养新风正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以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厅党委委员、戒毒管理局局长、二级巡视员;各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监狱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戒毒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办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各监狱、戒毒所在监外(所外)执勤备勤的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广西警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