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铁路“神枪手”:股道穿梭上水忙
发表时间:2021-02-04 16:3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6时00分,在桂林北站2站台股道内,上水作业员曾毅身穿明黄色防护服,面朝来车方向笔直挺立,静静等待列车到站。任凭寒风凛冽,他自屹然不动。

图为曾毅立岗接车准备开始上水作业。李洪锐 摄

  图为曾毅立岗接车准备开始上水作业。李洪锐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 题:铁路“神枪手”:股道穿梭上水忙

  作者 郑长贤

  随着春节的临近,桂林北站人来车往。

  16时00分,在桂林北站2站台股道内,上水作业员曾毅身穿明黄色防护服,面朝来车方向笔直挺立,静静等待列车到站。任凭寒风凛冽,他自屹然不动。

图为曾毅将水枪头与列车注水口对接严实。李洪锐 摄

  图为曾毅将水枪头与列车注水口对接严实。李洪锐 摄

  16时04分,由南京开过来的K1191次准时停稳。“综控室,K1191次列车开始上水作业。”得到综控室应允后,曾毅熟练地拉起水管,将水枪头对准列车注水口,手腕发力一推一拧一扯,确认连接牢固后,再按下遥控器开关,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紧接着,他又拉起另一根上水管,向另一节车厢快步走去。如此反复,直至上满8节车厢。“上水看似简单,实则是门技术活。特别是在插管时,水枪枪头一定要与注水口卡紧,不然容易脱落溅得自己一身湿,还影响旅客车上用水。”曾毅如是说道。

图为曾毅立岗等待列车注满清水。李洪锐 摄

  图为曾毅立岗等待列车注满清水。李洪锐 摄

  由于上水作业员工作离不开水枪,行业内形象地称他们为“神枪手”。作为上水班班组长的曾毅,是“神枪手”队伍中的佼佼者,保持着上水3年“零脱管”的记录。“除普速列车外,动车上水时间都很紧凑,只有3分钟左右,要想确保短时间内上水充足,就必须做到不脱管。”曾毅认真说道。为此,曾毅还探索和总结出一套“提、推、拧、扯”四字上水法,供班组同事学习参考,大幅降低了班组上水脱管率。

图为曾毅拉扯水管逐一对车厢进行上水。李洪锐 摄

  图为曾毅拉扯水管逐一对车厢进行上水。李洪锐 摄

  16时20分,K1191次列车上水作业完毕,曾毅和同事逐一拔下水管,将水管收回水井,盖好注水板,回复综控室列车上水作业完毕,在得到确认后返回站台,准备接续下一趟列车上水作业。春运期间,桂林北站临时增开或重联部分列车,平均每十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经停桂林。一个班下来,曾毅和同事要负责45趟列车上水作业,平均每位上水员要给近百节车厢上水,上水量超过80吨。

图为上水完毕后,曾毅将水枪头收回水井。李洪锐 摄

  图为上水完毕后,曾毅将水枪头收回水井。李洪锐 摄

  “说真的,冬季上水真的挺冷。但是,想到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旅客在车上就有热水喝,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曾毅高兴地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