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越边境巡逻队高山密林中“战疫”守卫千里边关
发表时间:2021-02-04 17:0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临近春节,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24小时轮班巡逻,守卫南疆国门安全。春节前夕,记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图为执勤民警在1122号界碑处巡逻。  陈冠言 摄

  (新春走基层)中越边境巡逻队高山密林中“战疫”守卫千里边关

  中新网崇左2月4日电 (记者 张广权)临近春节,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24小时轮班巡逻,守卫南疆国门安全。春节前夕,记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今年22岁的刘怡是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的一名民警,2019年加入执勤五队护边巡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怡和同事们每日巡逻都会贴身配备警棍、口罩、水壶等前往中越边境开展边境地区道路卡点巡逻、防控、堵卡查缉等工作。

图为执勤民警在边境铁路线上开展巡逻。 陈冠言 摄

  中越边境山高林密、蛇虫众多、路途遥远、周边少有人烟、加上水电不通,巡逻队成员上山巡逻时都会随身配备紧急物资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副队长占昌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执勤民警也曾在山间巡逻时遇到境外边民越境。执勤民警都会以劝返的方式警告企图非法入境人员,以避免偷渡事件发生。

  刘怡说,虽然执勤民警每天都在上山下山,巡逻非常辛苦,但只要能为边境父老乡亲生命健康安全作出贡献,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图为执勤民警在边境铁路线上开展巡逻。 陈冠言 摄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刘怡等一行民警并无松懈,仍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保卫着中越边境的防疫安全。

  由于国外疫情等原因,近日,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强了抵边封控执勤力度。

  广西与越南的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与越南一省三县接壤的凭祥市是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凭祥市在边境一线设立抵边封控点,确保守好南疆国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