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永福县打造警民“连心桥”互动新平台提升民众安全感
发表时间:2021-02-05 10:2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务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通过主动摸索探索,推出“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管理系统”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各项服务,有力促进了平安永福和法治永福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

  图为永福县龙江乡派出所民警在“连心桥”社群上收集反馈信息。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5日电(唐梦宪)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务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通过主动摸索探索,推出“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管理系统”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各项服务,有力促进了平安永福和法治永福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

  由永福县委政法委组织领导,县公安局牵头创建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发挥微信群使用人数多、信息传播快的特点,倾力打造警民互动新平台,拓展政法机关服务范围,积极打造“永福政法的隐形翅膀、民警指尖上的群众工作”。通过向科技要警力,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据了解,永福县以辖区村委或社区为单位建群,群名称统一“平安某某村(社区)警民联系微信群”。明确辖区派出所民警为群主或管理员。原则上欢迎辖区以户为单位一人以上自愿入群,通过群公告的形式明确群主或管理员的职责,明确群的功能和服务范围。自2020年8月份宣传动员建群以来,永福县共84052户居民,101个村委,6个社区,目前已建290个群,入群47036人达55.96%。

  为了加强微信群的运营管理,永福县公安局组建了由“双提升办公室”、“110接处警中心”和网安大队三个单位负责日常营运或管理“双提升办公室”主要关注群众提出的诉求或需要的服务是否得到及时有效回应;“110接处警中心”主要关注群众反映的警情,及时接处警;网安大队负责系统后台的运营管理、信息反馈推送、每周推出《平安永福微情通报》供领导掌握系统动态信息,为开展工作提供参谋或助手作用。

  该平台运营后,信息传达效率极大提升。平台科学规范进行信息推送,满足群众对信息的需求。服务诉求反馈极大加快聊天记录全量数据留存,单屏汇总所有群众诉求。个性化问题全部接入后台,后台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响应回复,一对一专属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紧急信息进行群内提醒。在系统内设置敏感词,所有群内只要出现该敏感词,助手即会在提醒群内播报该消息,方便公安有关部门及时响应,尽快介入,快速处理。

  警民“连心桥”开通以来,受到大多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永福县龙江乡龙山村村委副主任李四兰说,龙山村每户村民都基本都加入了“平安警民联系微信群”,现在可以方便办理很多相关的业务,村民反映的事情也有了及时的答复,大家都很满意的。

  据统计,自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建群工作开展以来,社会效果显著:受理警情 41 起,解答群众咨询服务1063人次,网上预约受理业务134人次,找到走失人员34人,发布防诈骗等预警信息或正能量消息1287次,其他好人好事200次。一段时间以来,辖区的多个走失人员家属通过微信群找回家人,甚至丢失物品通过微信群失而复得,有的老板急用工通过微信群找到了工人,无意中帮助了劳动就业或扶贫工作。

  据悉,永福县在警民微信联系群的基础上,将公、检、法、司政法各部门融入该群,创建形成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格局。随着该系统的完善和规范运作,服务和管理范围将可以进步延伸至其他执法和服务部门,如市容、环保、交通、国土、供电、供水及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甚至,通过云服务、云管理,所有政府职能部门都可以加入平安永福“连心桥”社群(微信)管理系统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群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