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行走在中越边境:边关“卡”疫情 守护“疫”样春节
发表时间:2021-02-08 12:0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面戴口罩,腰挎水壶,手持警棍,时而沿泥砖阶梯拾级而上,时而在半米多高的杂草丛林中攀爬约60°陡坡艰难前行……这是中新网记者日前在中越边境广西段1122号至1125号界碑之间,跟随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巡逻时看到的一幕。

    图为友谊关口岸旅检大厅外的常规候检区。 陈冠言 摄
    图为友谊关口岸旅检大厅外的常规候检区。 陈冠言 摄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中越边境:边关“卡”疫情 守护“疫”样春节

  中新网南宁2月8日电 题:行走在中越边境:边关“卡”疫情 守护“疫”样春节

  作者 杨陈 林洁琪

  面戴口罩,腰挎水壶,手持警棍,时而沿泥砖阶梯拾级而上,时而在半米多高的杂草丛林中攀爬约60°陡坡艰难前行……这是中新网记者日前在中越边境广西段1122号至1125号界碑之间,跟随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巡逻时看到的一幕。

  疫情发生以来,道路卡点巡逻、防控、堵卡查缉等已成为民警们的工作日常。三公里左右的巡逻路线,单趟耗时两个多小时,即使是寒冬,依旧让人汗流浃背。

图为来自山东青岛的于平平与同事准备经友谊关口岸赴越南工作。 陈冠言 摄
图为来自山东青岛的于平平与同事准备经友谊关口岸赴越南工作。 陈冠言 摄

  “我们执勤时曾多次遇到境外边民越境,通过劝返警告,避免偷渡事件发生。”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刘怡说。

  广西地处中越边境,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有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2020年以来,针对中越边境山高林密,通道、便道众多的特点,广西已投入近万名党政军警民值岗人员24小时值守,多方位封堵边境便道,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织密中越边境的防疫安全网。

  近期越南广宁、海阳等省再次暴发疫情,为守护“疫”样春节,广西各边境口岸严阵以待。

图为工作人员为友谊关口岸代驾货车司机做核酸检测。 陈冠言 摄
图为工作人员为友谊关口岸代驾货车司机做核酸检测。 陈冠言 摄

  在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记者看到,来自湖北黄冈的章宏林与两位同事在旅检大厅外完成扫码填写健康申明卡、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等一系列流程后,才可进入大厅办理入境手续。

  “我们刚结束在越南顺化的工作,准备回家过年。”章宏林告诉记者,入境后他们将由地方相关部门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程序比以前多,但也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都很理解,也会积极配合。”

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在中越边境巡逻。 陈冠言 摄
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在中越边境巡逻。 陈冠言 摄

  友谊关海关监管七科副科长覃琳介绍,1月中上旬,从友谊关口岸入境回国过年的中国旅客大幅增加,日均约200人次,单日最高峰达776人次。1月24日后,口岸入境流已逐渐回落。与往年相比,今年口岸明显冷清不少,目前平均每日几十人左右。

  “我们已加强口岸排查,同时根据风险程度对监管区域划分绿区、红区、黄区,按照风险点等级进行检疫监管。”覃琳说。

  来自山东青岛的于平平是记者探访该处时遇到为数不多等待出境的旅客之一。“公司派我们到越南胡志明市为服装厂做技术管理,往年都是乘坐国际航班,今年由于疫情,改从陆路出境。”

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在中越边境巡逻。 陈冠言 摄
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在中越边境巡逻。 陈冠言 摄

  于平平与同事一行5人将在越南河内的隔离点度过春节。“出发前家人专门为我准备了大虾、白酒等年货,还有许多口罩、消毒湿巾。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团圆。”

  2020年至今,友谊关口岸出入境旅客逾45万人次,其中像于平平这样前往越南工作的中方管理、技术人员约3万人,是出境的主要人群之一。凭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覃万宁介绍,“这几年随着中越贸易持续增长,中国企业纷纷到越南投资建厂,产业转移推动技术转移,跨境务工人员也不断增加。”

  覃万宁称,为做好内防输出,该市已完善在友谊关口岸作业的货运司机、货代等人员的管控措施,强化边境管控力度,要求所有出境人员需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我们还主动与越南谅山沟通对接,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及工作动态,适时提高防护等级,做好相关准备。”

  据了解,除凭祥外,与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一河相隔的广西东兴市也已就共同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强化疫情信息共享和边境管控等与越方加强沟通合同。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相邻的广西靖西市在边境一线设立了90多个防控点,加强边境一线执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