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百色月底开行爱心直达专列 帮助脱贫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
发表时间:2021-02-10 10:1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官方9日披露,该市计划于2月底前启动2021年春季返岗就业“点对点”输送工作,市级预计开行2趟以上赴粤返岗复工爱心直达专列,帮助脱贫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

  中新网百色2月9日电 (高国杰 杨强)广西百色市官方9日披露,该市计划于2月底前启动2021年春季返岗就业“点对点”输送工作,市级预计开行2趟以上赴粤返岗复工爱心直达专列,帮助脱贫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

  为确保今年春季返岗复工专列专车工作有序推进,当地官方已提前开展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和统计登记,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和车辆协调等后勤工作,同时落实相应的稳岗拓岗政策,为返岗就业提供服务保障。

  据介绍,2020年,百色市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市最后3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3.7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下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在就业扶贫方面,当地官方在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强化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强化本地用工服务、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复产复工、开发优化扶贫岗位安置就业、鼓励扶贫产业园带动就业、扶贫项目带动就业和强化短期用工服务等八个方面下功夫,并在广西全区率先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增收。2020年,百色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96万余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近46万人。

 

  为缓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民工朋友外出务工交通不便等问题,百色市于2020年2月19日开通广西第一趟赴粤返岗复工“爱心专列”,此后连续开通专列专车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实现返岗复工“零感染”。当地还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持续为广东等地企业提供招聘服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开展“点对点”农民工返岗等服务。

  围绕提供“家门口”就地就业帮扶,去年百色市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扶贫岗位9.54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9万余人;累计建设认定扶贫就业车间452个,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全市1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针对2021年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工作,百色市官方表示,目前该市人社局、工信局、国资委等部门已经整理就业政策清单和第一批企业招聘信息清单,共收集广西区内及本地企业用工岗位3600余个,广东等省外主要外出务工地岗位1.5万余个,均通过广西数字人社系统平台等途径进行推送,为当地农民工朋友提供就业服务。

  在春节期间,当地有关部门还将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持续做好本地企业复产复工服务,通过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等方式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并集中落实好企业和农村劳动力复产复工补贴政策。此外,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机制和对接平台,提供岗位对接、视频招聘、人员输送、到岗跟踪等服务,推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百色市官方积极支持春节期间不停产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留在本地过年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在岗培训和“以工代训”。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表示,该市将通过实施“暖春行动”,让在农村过年、在企业上班的农民工朋友都能享受到培训政策,把劳动者稳在当地、稳在单位、稳在企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