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这个村:“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
发表时间:2021-02-13 11:58:06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2月7日,腊月廿六,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过年氛围已浓。中午时分,92岁的谭运日坐在门口晒太阳,儿子谭广田正忙着把春联贴上大门……

  “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新春走基层)

  2月7日,腊月廿六,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过年氛围已浓。中午时分,92岁的谭运日坐在门口晒太阳,儿子谭广田正忙着把春联贴上大门……

  即将到来的春节,是毛南族整族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2020年5月,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9年9月11日,谭运日一家作为下塘村下眉屯最后的易地搬迁户,搬出了大山。当地给他家免费提供的砖混结构平房,占地72平方米,有一个大厅、两间卧室,父子一起居住。

 

  “当初对搬迁不大理解,现在我感受到了,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现在就算要我回下眉屯老屋,我也不想回去了。”谭运日挥舞手臂,对登门慰问的下塘村第一书记谭召关说。

  下眉屯的老屋,是木板钉制的简易房,下面养家畜家禽,上面住人,四面透风,不通电,用水全靠储积的雨水。如今,在扶贫安置点居住1年多,勤劳的谭广田已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电磁炉、碗柜、新桌椅等;大厅墙上,还错落有致地贴上了年画。

  其实,从扶贫安置点到谭家世代居住的下眉屯,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但因为要翻越两座石山,只能步行,来回一趟得走5个多小时。

  “现在家门口就有农村公交,10多分钟就能到乡里的集市。”谭广田介绍,以前在下眉屯过年,下一次山不容易,都是一次性采购年货。今年2月7日赶集,他买的菜不算多,“现在交通方便了,都吃新鲜的。”

  晚上,谭广田拿出自己采的蜂蜜,与自酿的苞米酒掺在一起,喝一口,特别甜。开春后,他想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扩大养殖规模,“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

  这几年环江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从大山里搬迁出来的脱贫群众,基本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劲头越来越足。”谭召关说。

  本报记者 邓建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