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三十年坚守保春运平安
发表时间:2021-02-17 20:23: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他骑着马,沿着崎岖的山路巡逻,每天要巡查30公里的铁路线,他就是柳州铁路公安处南丹站派出所民警李军。他在铁路线上已坚守33年,为春运平安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军在查看过往的列车有无异常。 胡玄德 摄
    李军在查看过往的列车有无异常。 胡玄德 摄

  (新春走基层)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三十年坚守保春运平安

  中新网河池2月17日电(胡玄德)他骑着马,沿着崎岖的山路巡逻,每天要巡查30公里的铁路线,他就是柳州铁路公安处南丹站派出所民警李军。他在铁路线上已坚守33年,为春运平安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军在巡查铁路线路。 胡玄德 摄
李军在巡查铁路线路。 胡玄德 摄

  李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988年,他从铁道兵转业后,一直在广西河池市南丹站派出所工作,主要负责黔桂铁路泗亭站线路治安工作。泗亭位于云贵高原,四周高山环绕,地理环境恶劣,他在这里一做,就做了三十多年治安工作,从暖春到寒冬,从青丝到白发。

李军从朱春义家借来马前往巡查点。 胡玄德 摄
李军从朱春义家借来马前往巡查点。 胡玄德 摄

  黔桂铁路是山区铁路,巡逻点没有公路。每天早上八点,李军在巡视完车站站区后,确认车站治安稳定后,便从警务区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展一天10公里的步行线路巡查,直到天黑时才匆忙回来,遇到特殊情况时,返回的时间就更加不能确定,家里人很担心,他却反过来打趣说:“不用担心,我可是警察!”

李军在修复破损的铁路防护网. 胡玄德 摄
李军在修复破损的铁路防护网。 胡玄德 摄

  碰上工作空闲之余,李军还会走到村里和村民聊聊家常,他说:“和民众相处,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在沟通的同时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

李军在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胡玄德 摄
李军在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胡玄德 摄

  在话家常时,他无意中得知泗亭村村民朱义春,由于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好,儿子考上了县城的高中却没钱上学,李军便从自己工资拿出钱来,他说:“有一句老话说的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咱们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亏了孩子。”为了感谢李军,朱义春说:“李警官,我家中最值钱的就是马,只要你有需要,我家的马儿随叫随到。”于是,李军就带着朱义春的马,把步行10公里,变为了骑马30公里的巡线安保工作。

休息之余,李军在喂马儿吃草。 胡玄德 摄
休息之余,李军在喂马儿吃草。 胡玄德 摄

  今年的春运是李军在泗亭站警务区工作的第33个春运,为了确保节日期间线路安全,和以前一样,他依旧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带着家人理解,他坚守在绵延的铁道线旁,保障辖区铁路运输的安全。他曾笑着向新来的民警说:“正是百姓支持我,理解我,我才能守护好黔桂线上来往的列车,只有他们过的舒心,我们才能过得安心,才能对得起身上背负的责任。”

  再过一年,58岁李军就要光荣退休了。他说:“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这里有我放不下的村民,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等妻子退休后,我会和她一起搬来这里,在泗亭村扎根,继续看护铁路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