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缉枪治爆”行动显成效 崇左警方收到群众主动上缴火枪
发表时间:2021-02-19 12:01: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牛年上班第一天。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上石边境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缴的自制火药枪两支,黑火药0.6公斤,钢珠100余颗,为维护春节元宵期间社会治安稳定消除一大隐患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9日电(蔡铮 杨毅新 )2月18日,牛年上班第一天。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上石边境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缴的自制火药枪两支,黑火药0.6公斤,钢珠100余颗,为维护春节元宵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消除了一大隐患。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为了给辖区群众创造一个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上石边境派出所结合当前上级部署开展的“奋战一季度攻坚战”安排,组织民警扎实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在活动中,该所将宣传教育作为有效载体,充分调动群众和从业单位积极参与“缉枪治爆”行动,并结合辖区实际,组织民警深入各边境村屯、企业工地,采取集中宣传、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讲解私存、私藏枪支弹药和涉爆物品的违法性和危害性,鼓励群众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

  2月18日上午10时40分,上石边境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马垌村三堂屯群众梁某的电话,称其在清理家中杂物时发现两支自制火药枪(一支是自制长管猎枪,一支是自制手枪)和一些黑火药和钢珠,这些都是其去世的爷爷遗留下来的。当天早上,梁某路过马垌村委会时看见上石边境派出所张贴的《关于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的通告》,认识到了私藏枪支弹药的危害性,故来电询问如果到派出所主动上交,是否可以免予处罚。

  接到电话后,民警立即向梁某详细讲解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其尽快来公安机关自首并交出非法物品,可依法从轻、减轻、免除或者不予处罚;逾期拒不自首、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依法收缴并从重处罚。

  期初,梁某顾虑重重,通过民警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梁某终于打消了思想顾虑,当天下午,梁某便在村干部的陪同下主动来到上石边境派出所自首并主动上交了自制火药枪两支,黑火药0.6公斤,钢珠100余颗。民警对梁某进行了面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其前来公安机关自首并主动交出弹药的行为予以了肯定,鉴于其行为并没有对社会治安造成危害,依法免除了对其的处罚。梁某表示今后一定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建设平安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石边境派出所依法将收缴的两支火药枪、黑火药和钢珠移交上级公安机关处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