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七星警方深耕合成作战 速破民生案件
发表时间:2021-02-22 17:0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根据桂林市公安局“关注民生,为群众多破案、多追赃挽损”工作指示要求,2020年,七星公安分局把刑事科学技术等力量融合进合成作战行动中心,使该中心成员由原来12人发展壮大为32人,打造成汇聚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行动抓捕等5个警种的综合侦查作战实体,提升了办案效率。

  图为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梁艳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何莉)根据桂林市公安局“关注民生,为群众多破案、多追赃挽损”工作指示要求,2020年,七星公安分局把刑事科学技术等力量融合进合成作战行动中心,使该中心成员由原来12人发展壮大为32人,打造成汇聚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行动抓捕等5个警种的综合侦查作战实体,提升了办案效率。

  同步上案 侦查侵财案件

  七星公安分局合成作战行动中心成立于2018年。该局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采取同步上案机制,侦查力量向现发侵财性案件倾斜。

  接到侵财类警情后,该局在将案件推送辖区派出所的同时,还第一时间把警情推送合成作战行动中心,使中心与派出所同步上案,保障刑事技术资源同步到位,便于综合分析研判,快速锁定目标。

  2020年5月,黎先生在七星区帝苑酒店开了2个房间。5月11日晚上7点左右,他回到酒店房间,看到房间内的物品被翻得乱七八糟,大量金银首饰、玉器、名酒、纪念币、茶叶等财物被盗,价值10余万元。

  黎先生立刻报警求助。七星公安分局办案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侦查。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很快锁定了一名嫌疑人。

  5月12日15时,办案民警在七星区五通街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罗某军及其同伙罗某抓获,当场查获名酒、茶叶、纪念币、首饰等部分被盗财物。

  据了解,罗某军,38岁,湖南永州人;罗某,42岁,湖南邵东人。被抓后,两人对在帝苑酒店实施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两人交代,罗某军因没钱花了,见帝苑酒店正在装修,就想去看看能不能趁乱捡个漏,便伙同罗某潜入帝苑酒店,从一楼开始往上“搜索”。

  酒店其他房间都是开着门的,唯独7楼和8楼的两个房间紧锁。于是,罗某军撬开门锁,将存放于房内的大量名烟、名酒、茶叶、玉器、金银首饰、纪念币等值钱物品偷走。

  抓捕后,罗某军、罗某销赃所得的3.53万余元赃款已被全部追缴。12日当天,两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研判与抓捕一体 缩短破案周期

  七星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通过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追踪,一旦确定了嫌疑人,直接实施抓捕,减少了警务流转环节,提高了办案效率。入室盗窃案件、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侦破周期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1至2天,部分现发案件做到了24小时内侦破。

  2020年10月30日下午4点多,七星区七星农贸市场旁某超市被盗十几条海韵香烟,价值约1万元。

  超市老板报警后,该局合成作战行动中心侦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调取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为一名男青年。

  通过视频追踪,侦查人员判断出该名嫌疑人的轨迹,得知嫌疑人经常出现在五里店附近。民警将获取的嫌疑人信息进行分析,发现嫌疑人有一同行人员。

  据了解,嫌疑人同行人员名为唐某林。民警针对唐某林进行调查发现,唐某林有一同户人员唐某辉,就是本案嫌疑人。

  确定嫌疑人唐某辉身份后,当天下午6点多,侦查人员把嫌疑人唐某辉抓获,距离案发仅2小时。

  侦查与办案分离 提高破案效率

  在嫌疑人到案后,该局会将嫌疑人移送到执法办案中心统一接收看管,指派对应派出所和警务大队处理。这样,在辖区人口增加、分局警力不变的基础上,可以使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案情研判上,提高了侦破效率和精准打击能力。

  2020年,七星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抓获犯罪嫌疑人660人,破获案件1189起,抓获在逃人员77人。

  七星公安分局辖区治安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2020年刑事和治安警情与2016年比下降51.61%,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也得到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桂林七星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七星公安分局将做强做实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下更大的功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保持对盗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作出新贡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