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起步即提速 开局就争先 南宁市城管部门乘势而上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品质
发表时间:2021-03-01 15:16:5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湛蓝的天空下,非机动车停放整齐,商家规范经营,路面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均有城管队员的身影,他们精心维护着这座城市的“容颜”。

  湛蓝的天空下,非机动车停放整齐,商家规范经营,路面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均有城管队员的身影,他们精心维护着这座城市的“容颜”。

  近年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品位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持续开展“一年一主题”活动,着力解决当前城市治理突出问题,改进城市治理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城市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品质,助推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南宁城管将坚持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不用扬鞭自奋蹄热情服务添温度

  春节假期刚过,西乡塘区城管监察大队各中队执法人员便全员到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市容执法巡查工作中。

  北湖中队执法人员按照常规工作安排巡查各网格市容情况,对跨门槛经营、占道摆摊设点、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行为进行整改劝离;规范经营户未经许可设置户外移动广告现象;检查年货摊点证件,通知到期摊点按时拆除。安吉中队执法人员重点对南宁市花卉公园、安吉万达广场、大板交易市场周边开展巡查,发现摊贩占道摆摊卖菜,立即上前劝说。一句“新年快乐”拉近了城管队员与摊主之间的距离,让执法变得更有温度,也让一个个路口变得更干净整洁有序。

  西乡塘区城管局副局长韦启电表示,起步即提速,新年伊始,各行各业迅速投入复工复产,城管执法人应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容环境,“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谱写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新篇章。”

  担当作为勇争先“三个到位”消盲区

  2月18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为给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市城管支队积极部署,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节后市容巡查整治工作。

  本次巡查整治工作采取宣传教育和执法手段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市区的主要道路及邕江水域开展巡查,并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跨门营业、乱摆乱放、移动广告乱贴乱设等现象进行整治。当天,支队共清理占道经营21起,整治流动摊点15个,清理广告乱张贴乱涂写12处,规整乱停放的共享单车36辆,教育劝导群众不文明行为5起,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提速发展,市城管支队今年将全力以赴,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展现首府昂扬奋斗新气象。”市城管支队市容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燕中说。

  唐燕中表示,开局就争先,在节后市容整治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管理原则,对存在问题地段落实长效管理,提高巡查频次,坚持“三个到位”。一是管理力量到位,全体执法队员加大巡查力度,对市区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开展全面检查;二是管理时间到位,合理安排执法和管理力量,实行分班错时制,着力消除管理盲区和空白点;三是管理方法到位,坚持机动巡查和定点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对公园景点、农贸市场、车站、各大商场等商铺密集的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定点管理。

  全力以赴“每一天”“五个提升”促发展

  整治占道经营,支持“地摊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对人行道乱停乱放、沿街店外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制止,提醒商家保持门店周围环境卫生整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在水源地加强巡查,检查是否有违规垂钓、污水排放行为……这是城管队员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也将是他们今年工作的“每一天”。

  “一年之计在于春,南宁市城管执法人春节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解决当前城市治理突出问题着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主线,整治薄弱环节,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主动作为,努力实现‘五个新提升’。”市“大行动”办主任、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说。

  梁勇表示,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大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创新城市管理服务模式,强力推动市容环境治理水平新提升,强力推动交通环境治理水平新提升,强力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水平新提升,强力推动“南宁蓝”治理能力新提升,强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新提升,把彰显南宁特色的“大行动”城市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全力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首府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韦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