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华福:“打零归整”的破冰人
发表时间:2021-03-03 21:0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8年从事专职缉毒工作至今,杨华福带领团队共查处吸毒人员386人,打掉涉毒犯罪团伙28个,破获涉毒案件52起(其中省级目标案3起)。2020年,他获自治区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获授予“十佳队伍管理能手”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阙海斌)缉毒警出生入死,深入虎穴与毒贩斗智斗勇——提到缉毒人们不禁想起《破冰行动》《猎毒人》等影视剧里的情景。而在现实生活中,缉毒战场也不缺少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更不缺少英勇睿智的禁毒警察。北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华福就是其中一名“破冰者”。

  在抓捕涉毒嫌疑人时,他临危不惧,沉着冷静;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他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屡建战功。自2018年从事专职缉毒工作至今,杨华福带领团队共查处吸毒人员386人,打掉涉毒犯罪团伙28个,破获涉毒案件52起(其中省级目标案3起)。2020年,他获自治区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获授予“十佳队伍管理能手”称号。

  缉毒一线冲锋陷阵

  从警20多年来,杨华福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大队工作,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交道,说到缉毒工作,他则称“更为凶险!涉毒人员很多携带传染病,枪毒并存的情况也不少见,每一起涉毒案件的危险性都不一样。”

  2019年1月21日凌晨,北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几名贩毒人员正驾驶一辆奔驰轿车从藤县运输毒品冰毒回北流市贩卖。

  为抓住有利时机,杨华福连夜集结警力奔赴毒贩的必经之路进行拦截。

  夜深人静,杨华福和队员分别开着3辆车在北流市印塘村委路边伺机抓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经过一天奋战的民警越来越困倦,正在这个时候,前方射来两柱强光。

  杨华福根据经验判断,驶来的应该是目标车。他一声令下,3辆警车同时启动,冲到道路中央,对疾驰而来的目标车形成三面夹击之势。

  毒贩韦某不甘心束手就擒,加大油门,朝着警车往冲了上去。

  “嘭嘭”,车辆碰撞的声音响彻夜空,这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

  冲撞中,双方车辆都不同程度受损。韦某的车前挡风玻璃破碎严重,他拼命地撞开警车疯狂逃窜,车辆消失在夜中。

  警方根据现场获得的信息顺藤摸瓜摸排到毒贩韦某的踪迹。当天下午,杨华福带队将韦某抓获。在韦某的指认下,从北流市某厂后山搜获毒品冰毒疑似物956.9克。随后,民警相继抓获该案其他3名团伙成员,并查获毒品冰毒疑似物1239.2克。

  “缉毒的过程就是一个‘与虎谋皮’的过程,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科学研判,将风险降到最小。”杨华福说。

  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杨华福在缉毒一线冲锋陷阵,与同事先后破获“2018.1.18”贩毒专案,2020年“3.21贩卖毒品案”“4.11贩卖毒品案” 等省级目标案件。

  独创“打零归整”战法

  “缉毒工作与刑侦工作不一样。”杨华福坦言,若沿用自己以前的工作经验去办理涉毒案件,可以说难以完成。

  接任缉毒大队长后,杨华福创建了独特的“打零归整”技战法,带领团队所向披靡,屡立战功。

  2020年3月,北流警方获得一条线索:北流市清水口镇有一个外号“木九”的男子,多次在隆盛、清水口等乡镇周边贩卖毒品海洛因。

  为了挖出“木九”的真实身份及其背后涉毒人员,杨华福制定了周密的摸排方案,以“打零归整”技战法带动案件侦查:以“木九”为突破口,从与他接触的周边人开始排查,逐步向外撒网。

  专案组民警梳理线索发现,“木九”的毒品来源于一个叫“阿炎”的男子,并与当天将其抓获。

  随后,民警顺藤摸瓜,陆续牵出李某某、覃某等贩吸毒人员。4月11日,嫌疑人“木九”落网后,专案组一路势如破竹,先后在北流、玉林、博白、陆川等地将这条吸贩毒链上的涉毒人员一网打尽。

  该案共抓获涉毒嫌疑人28人;逮捕、起诉16人,强制隔离戒毒1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净重共21.54克,缴获美沙酮净重共132.2克。

  钢铁战士的侠骨柔情

  办案时,他雷厉风行,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但在危难关头,他侠骨柔情,想得更多的是队员的安危。

  禁毒大队在侦查张某胜、张某富等人贩毒团伙一案时,发现张某富持有枪支。

  2019年10月31日抓捕毒贩时,为避免发生意外,杨华福事先反复确认参战民警是否已经做好安全防护,冲锋时更像母鸡护小鸡一样,将队员护在身后。最终,在确保队员毫发无损的情况下,将毒贩捉拿归案。

  “毒品案的侦办和其他案件不一样,刑事案件一般有了线索就意味着破案为期不远,但毒品案有了线索,也不一定马上能破案,长期出差,风餐露宿更是常态。”分管禁毒工作的北流市公安局副局长巫志锋介绍。

  每当这个时候,杨华福总是将出差的机会留给自己。“队里警力少,而且大多四十多岁以上,上有老,下有小,一些老民警长期奋战一线,身体不好,能照顾的就照顾一下。”。

  而同样是四十出头的他,为了办案,不仅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经常缺席,连父母病重,都没办法照顾。提及这些,他都会感到内疚,但为了禁毒事业,他义无反顾。

  2018年以来,北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先后破获北流禁毒史上第一件毒品危害公共安全案、第一件打击毒品下游犯罪案件、第一件利用物流寄递贩毒案件……2018年北流市公安局禁毒绩效排名玉林市第一,2019年、2020年排名第二;扭转了禁毒工作长期的落后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