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3年办理2225件醉驾案件 六成因临检查获到案
发表时间:2021-03-05 21:16: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日,广西柳州市政法委联合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8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醉酒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225件2227人。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午后和夜晚,被告人中六成以上因公安机关临检被查获到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5日电(周潇男)5日,广西柳州市政法委联合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8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醉酒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225件2227人。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午后和夜晚,被告人中六成以上因公安机关临检被查获到案。

  醉酒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占比也随之逐年大幅增长。2018年办理411件,占当年公诉案件总数的7.85%;2019年办理820件,占公诉案件总数15.35%;2020年办理994件,占公诉案件总数的21.76%。

  从违法人员情况看,性别主要集中在男性,共2171人,占该类犯罪总人数的97.48%。年龄主要集中在18-45周岁中青年,共1845人,占比82.84%。文化程度主要集中在中低文化层次,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有1142人,占比51.27%。身份主要集中在农民、务工人员和无业人员身上,共1758人,占比78.95%。

  对于酒驾数量的增多,柳州市检察机关总结了多种因素。其中包括驾驶人心存侥幸心理,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淡薄。少部分嫌疑人在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为了逃避处罚在逃逸过程中撞上其他车辆,导致更严重危害后果。

  由鹿寨县检察院办理的林某交通肇事案。林某醉酒后驾驶小轿车在城区路段快速行驶没有避让行人,碰撞2名横过马路的行人并致2人死亡,随后驾车逃逸。

  经依法对事发时车速及林某华血液所含酒精含量进行鉴定,林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58mg/100ml。案发后,林某家属代为向受害者家属赔偿了440000元人民币。经法院审理后,林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柳州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韩旗涛表示,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醉酒驾驶,除了接受法律处罚外,还要接受相应的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将结合今年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政法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政法干警法律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