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特大走私、骗税、洗钱案团伙被审查起诉 案值逾30亿
发表时间:2021-03-09 16:54: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9日通报,该关缉私局隶属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日前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骗取出口退税罪、洗钱罪,将杨某某、周某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移送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图为案件收网行动指挥中心 李晨雨 摄
    图为案件收网行动指挥中心 李晨雨 摄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9日通报,该关缉私局隶属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日前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骗取出口退税罪、洗钱罪,将杨某某、周某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移送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图为案件抓捕现场 龙能豪 摄
图为案件抓捕现场 龙能豪 摄

  2020年8月18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广西南宁、湖北随州等地公安机关分别在广西、湖北、河南、云南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特大走私、骗税、洗钱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其中缉私部门抓获包括杨某某、周某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和骗取出口退税的“道具”农产品及其他涉案物品一批。

  经缉私部门侦查查明,以杨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与国内不法企业合谋,通过签订虚假外贸出口合同的形式,将香菇、木耳、茶叶等农副产品作为道具报关出口至越南、中国香港,再通过边民互市伪报贸易性质或通过非设关地偷运入境的方式“回流”国内,偷逃进口关税并制造虚假付汇结算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货物 甘丽雅 摄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货物 甘丽雅 摄

  2017年至案发,该团伙代理不法企业出口农副产品1026批次,其中624批次以不同方式“回流”国内,涉嫌走私犯罪涉案案值14.33亿元人民币,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涉案案值15.38亿元。另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在明知杨某某团伙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提供个人银行账户协助境内外“货款”的流转,涉嫌构成洗钱罪,涉案案值0.6亿元。

  南宁海关表示,2021年,该关将继续对“洋垃圾”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农产品走私等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