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积极推进诉源治理 南宁“大棚法庭”显温情
发表时间:2021-03-16 09:2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邀请媒体记者走进南宁市江南区苏圩法庭,体验采访 “今天我当班”活动,通过旁听司法调解、法官庭审及家事审判,了解苏圩法庭诉前调解机制及工作特点。

 在苏圩法庭,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庭现场。法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6日电(吴琪 黄勤)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邀请媒体记者走进南宁市江南区苏圩法庭,体验采访 “今天我当班”活动,通过旁听司法调解、法官庭审及家事审判,了解苏圩法庭诉前调解机制及工作特点。

  “大棚法庭”事可不小

  来到苏圩法庭,便可看到一大间平房,里面全部用隔板隔开,设置有安检区、立案大厅、庭审法庭、办公室等区域。办公场所简易,如“大棚房”一览无余,苏圩法庭也被法官们亲切地笑称为“大棚法庭”。

  “大棚法庭”事可不小。苏圩法庭位于南宁市江南区西部,于2017年12月恢复挂牌,管辖苏圩、延安两个乡镇,总面积为355平方公里,有15个村民委员会和5个行政村,共计8万余人。

  当天上午,苏圩法庭庭长刘绍锋开庭审理一起原系两位好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您可以继续与原告协商具体还款事宜。一周后未能形成一致意见达成和解的,法庭将根据庭审情况和现有证据依法对本案进行宣判。”庭审结束,考虑到双方朋友关系,刘绍锋一再叮嘱何某夫妇要拿出诚意按时按约还款。

  刘庭长介绍,苏圩法庭有明显的“基层法庭”工作特点:其一,受理案件以婚姻纠纷、林地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以及交通事故纠纷为主。其二,苏圩法庭管辖的苏圩、延安两个乡镇,属于典型的“熟人社会”“乡土社会”地区,很多情况下原告被告为亲戚关系,因此法庭很注重调解机制。

 送达文书现场。法院供图
 在苏圩镇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法官和调解员正在调解一起林地占用纠纷案件。法院供图

  “商量”“沟通”尽显温情

  几年来,苏圩法庭积极探索纠纷矛盾化解机制,联合苏圩司法所成立苏圩镇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形成“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机制。

  在调解、开庭现场,“商量”“沟通”,是记者听到法官、人民调解员对当事人强调最多的话。上午九点半过,在调解中心,苏圩法庭联合镇司法所调解一起林地占用纠纷案件。

  “两位大哥,你们先回家和另一位兄弟商量好,是否同意苏老伯提出的补偿费用,我们也会继续跟进,共同解决问题。”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商量得出初步补偿方案。林地占用纠纷案件调解暂告一段落,法庭法官鲍放又赶回法庭处理另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你们夫妻俩的关系完全破裂,没有了挽回的余地,希望你们能多多考虑孩子,好聚好散。”在布置温馨的家事审判庭内,家事调解员杜爱芳耐心地和当事人沟通,了解双方诉求。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联合调解下,不愿离婚的丈夫最终同意与妻子签署离婚协议及婚生女抚养协议。

  据悉,自2019年6月起,苏圩法庭聘请了4名家事调解员,专门负责离婚、继承、解除同居关系等家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苏圩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庭积极推动诉源治理,2019年受理案件503件,2020年受理案件336件,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3.2%。

  此外,为推进家风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2020年11月,法庭成立了家事学堂,通过“一村一法官”、巡回审判、送法上门等方式,建立完善家事普法服务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司法温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