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农民变身社工:24小时开机服务有需要的人
发表时间:2021-03-18 10:28: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女儿不会煮饭,老伴癌症住院,我都要照顾,心里急啊。”3月17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一名低保户的家属把家庭近况告诉社工苏明金。苏明金一边倾听一边记录,随后给老人一张宣传单说道:“有需要你打这个电话,我24小时开机。”

    苏明金在和低保户家属了解相关情况。 朱柳融 摄
    苏明金在和低保户家属了解相关情况。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7日电 题:广西柳州农民变身社工:24小时开机服务有需要的人

  作者 朱柳融

  “女儿不会煮饭,老伴癌症住院,我都要照顾,心里急啊。”3月17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一名低保户的家属把家庭近况告诉社工苏明金。苏明金一边倾听一边记录,随后给老人一张宣传单说道:“有需要你打这个电话,我24小时开机。”

  “要照顾智力残疾的女儿,还要照顾患癌老伴,老人心理压力大,后续需要我们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苏明金一边和同伴商讨着如何服务老人,一边走向另一名低保户家中。

  作为柳州市龙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的苏明金,已经从事社会工作8年,当前正带领团队开展柳州市柳北区低保核查服务项目。

苏明金入户进行低保核查服务。 朱柳融 摄
苏明金入户进行低保核查服务。 朱柳融 摄

  此前,1982年出生的苏明金和妻子在老家种蜜桔、卖菜,对社工一无所知。“我就是一个农民,但心里一直有个‘老土’的想法:‘为人民服务’。”皮肤黝黑、理着光头的苏明金笑着说起自己的社工之路。

  透过网络,他了解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大批社工与志愿者参与其中,“社会工作是非营利的,主要是为儿童、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就是‘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名社工,变成了苏明金的目标。

  在家务农期间,他利用闲暇时间自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2012年考取一所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并通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为了丰富实践经验,2014年上半年,在妻子支持下,他到广东当起实习社工。

  “那时每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于是我早上到工厂给人缝衣服,下午和晚上去服务城中村的流动儿童。”苏明金回忆起初入行的经历,学习半年后回家,家里30多亩蜜桔全都患上了黄龙病,几年的心血和10多万元积蓄付之东流。

  苏明金坦言曾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但每次服务对象的点滴改变,都变成自己坚持的动力。2014年下半年,苏明金进入广西一家社工机构工作,主要负责统筹实施开展柳城县龙头镇田厂村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这里也是苏明金的老家。

苏明金给低保户家属介绍社工联系方式。 朱柳融 摄
苏明金给低保户家属介绍社工联系方式。 朱柳融 摄

  曾经服务过的一名少年让他印象深刻。“这个小孩一天两包烟、爬墙出校上网、用纸条和粉笔砸同学,老师头疼,家长绝望。”苏明金介绍,在辍学一年后,该名男生主动找他寻求帮助,希望能够改变这些习惯,回到课堂。

  于是,苏明金与男孩一起制定改变计划量表,从每天抽烟1包半、1包到3根,最后用棒棒糖代替,通过三个月帮他戒烟,其他不好的习惯也逐渐改变。

  “现在这个孩子在上海工作,时常会和我聊天,父母也很感激我们。”苏明金介绍,这只是他服务的个案之一,他曾凌晨紧急介入家暴个案服务,聆听叛逆青少年倾诉3小时……“通过不断的服务他人,学习专业知识,让我从一个中专生,变成社工机构的负责人,这也是‘助人自助’吧”。

  苏明金只是柳州市众多社工的其中一员,更多的社工活跃在学校、家庭、社区、福利机构、医院、企业、农村。

  柳州市民政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该市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2家,吸纳社会工作从业人员400余人;社会工作持证人员800余人。2021年起,柳州市对在该市从事社会工作连续满三年,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工,分别给予1500元、3000元、8000元的专业水平提升奖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