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友谊关边境民警忠诚履责 守护祖国南大门安全稳定
发表时间:2021-03-25 10:4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9年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12起,打击处理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60名,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790人,边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民警在辖区百姓心中却是名副其实平凡的英雄,他们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忠诚守护者祖国南大门的安全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邓晰)三月南疆,木棉花开红似火,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友谊关的边境派出所民警盼望来临的季节,因为派出所营区大门旁的木棉花绽放了。民警们坐在办公室里只要往窗外一看,就能看见满枝的木棉花红红火火,顿时心情舒畅无比,对于忙碌的民警们来说是件最幸福最开心的事。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营区大门的百年木棉树花盛开。农震峰 摄

  说起这株木棉树,派出所的老民警流传着一个小故事:上世纪80年代,随着凭祥边境对外开放,中越边境贸易迅速发展起来,当时的隘口街成为凭祥边境贸易的最繁华的集市,银行、医院、邮政、供销社等单位和部门都在隘口街上办公,商品货铺应有尽有。隘口街有凭祥“小香港”之称,隘口街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就坐落在隘口街上,营区的大门旁就有一株木棉树,当时派出所旁边的村民为建房想把木棉树砍了,民警得知这个消息后,数度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这棵株木棉树才得以留了下来。此后,派出所一代又一代的民警(官兵)和这棵木棉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红木棉花下的千年名关友谊关。农震峰 摄

  红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也是广西崇左的市花,被称为“英雄花”。这些年一代代民警发扬木棉花精神,坚守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戍边奉献、亮剑南疆,守护着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木棉花开红似火, 红色基因代代传

  该所辖区有27.5公里边境线和86块界碑、21条边境小道,敌社情和执法执勤形势复杂,边境防控任务繁重。该所历届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促发展,着力锻造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红色基因的一支移民管理铁军,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模范先锋作用,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忠诚履职,队伍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8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69次,被省部级评为先进个人和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民警12人次。

  民警在南疆国门第一路南友高速公路零公里执勤。农震峰 摄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但该所党支部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因此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推行“葡萄串”式党建工作法,以辖区军、警、地、企、商5方为基本单位,将辖区内解放军连队、抵边村、湖南商会等党支部联合起来,形成了15个党支部352名党员组成的“葡萄串”支部群,创新推动边境地区社会治理,筑起边境管控的铜墙铁壁。还以“边关党建联盟”为抓手,打造“边管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边境管控体系建设”特色品牌,整合群防力量,物建一批守边户和一批护边员,形成“民警+辅警+守边户+护边员”网格分工协作模式,着力提升了边境防控体系和管控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党支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联合辖区“葡萄串”支部群的352名党员义务参加边境联防联控工作,在辖区27公里边境线的21条小道上设置15个“党员先锋岗”,每个边境执勤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边境防控第一线上,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态势,将疫情牢牢地阻挡在境外。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该所又联盟抵边村委会、边防驻军以及边贸点企业、商会等15个党支部组成“五位一体”的“边关党建联盟”,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党政军警民”联合发力,为实现凭祥边境辖区疫情“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零确诊”打下坚实的基础。

  扎根边疆守初心,谱写警民鱼水情

  木棉树的不讲条件、不提要求、不选地方,就像在南疆守护国门边境民警一样,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南疆,戍边为民,扎根边境,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一辈子扎根边境,驻守边关。

  为了加强对边境一线的管控和服务群众工作,派出所在边境建设了抵边警务室。90后民警袁慧是湖南桑植人,入伍后在广西首府南宁工作,转改后分配到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他主动向党组织申请到位于中越边境的渠历抵边警务室工作锻炼自己。

  警务室位于卡凤村渠历这一抵边屯,距离中越边境不到1公里,该屯常驻人口90户277人,界碑11块,边境线长5公里。渠历屯后山边境便道多,地形地貌复杂,边境物理隔离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管控难度大,走私、贩毒、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曾一度较为突出,渠历屯15名村民曾因敲诈勒索被判刑。

  虽然转改前袁慧只不过是一名厨师,但到警务室工作后,他虚心向老民警学习,扎根边境抵边警务室,用脚步丈量渠历屯每个角落,各家各户住哪、这块地是谁家的都一清二楚,每天因为走访微信步数有两万步以上。他还深入践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精神内涵,开展深入群众、组织群众、沟通群众、服务、教育和引导群众工作,延伸服务触角,架起警民“连心桥”,总结提炼出了“常态走访、分级管控、精准施策、宣传发动”工作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区域边境违法乱象得到彻底遏制,生动展现了驻村民警“为民、爱民、亲民”的移民管理警察风采,村民从原先的叫他“袁警官”,到现在都亲切的称呼他“小袁”。

  该所有10多名民警辅警像袁慧一样驻守边境一线的5个抵边警务室,最近的抵边警务室距离边境直线不到500米,条件简陋、生活艰苦,民警们吃住在边境,工作在边境,奉献在边境,却没有一人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他们就像木棉树一样,扎根在边境,默默驻扎在边境,生长在边境,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践行着“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职业精神,展示了新时代移民管理精神担当奉献的精神。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渠历警务室民警袁慧走访群众。农震峰 摄

  2019年转改以前,该所是公安现役部队体制,官兵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2019年1月国家机构改革时,全所官兵不计个人得失,他们发扬木棉花精神,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继续戍守边关,扎根边境,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积极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英雄无畏敢亮剑,打击犯罪保稳定

  由于边境便道多,无天然屏障,跨一步就是越南,非法出入境、涉恐涉毒涉枪等边境违法犯罪较为突出,边境管控任务繁重、民警执法执勤环境危险系数高。面对严峻敌社情和边境治安管控形势,该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2020年4月,民警对涉嫌盗窃的吸毒人员展开抓捕时,吸毒人员梁某某突然奋力挣脱,并从身上的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针头,威胁民警要谁要上来就扎谁,面对危险,民警临危不惧,迅速对梁某形成合围之势,大声呵斥,要求其放弃抵抗,但梁某已经失去了控制:“我有艾滋病,你们不要过来,不要过来!”一边大声喊着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针头,民警迅速转变策略,安抚其情绪,做其思想工作,趁其不备以迅疾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握着针头的手牢牢抓住。成功制服梁某某后,民警又在其身上的的烟盒内搜出2个针头和两个带血的注射器针筒,还有一团用锡纸包裹的毒品海洛因,重约0.5克。

  尽管后来证实梁某某为了逃避抓捕情急之下谎称自己有艾滋病,但民警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万一嫌疑人真的是艾滋病患者,万一真的在抓捕的过程中被针头刺中,那后果不堪设想,但民警们每次在面对危险时从未犹豫。作为在边境一线执勤执法的一支队伍,面临着与犯罪斗争勇,面对无处不在的危险和无时无刻的留些牺牲,他们没有任何惧怕和退缩,因为他们深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

  2019年初,该所根据线索对一起涉及何某10人的敲诈勒索涉恶案件进行立案侦查,据调查该伙人存在对过往走私水果车辆收取“过路费”情况,逐步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并在辖区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查核实情况、收集固定线索期间,经常有人向专案组民警说情,要求帮忙,但民警全不予理会,而有的民警手机则会收到来境外手机陌生号码发来的警告短信:别敬酒不吃吃罚酒,给我小心了!面对嚣张的犯罪嫌疑人,民警毫无畏惧,收集固定证据,最终把这个案件办证了铁案。2020年6月,该犯罪团伙的成员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二年二个月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万至6万元不等。

  民警走访民族群众。农震峰 摄

  2019年以来,该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12起,打击处理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60名,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790人,边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民警在辖区百姓心中却是名副其实平凡的英雄,他们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忠诚守护者祖国南大门的安全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