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耳边有歌,眼里有光!少年街头读书陪盲父卖唱
发表时间:2021-03-26 11:38:07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摘要提示:在人来人往的街头,一名少年安静地坐在花圃围栏上学习,陪伴着一旁正在卖唱换取收入的盲父。当这个画面被定格成照片,在互联网上感动了无数网友。而这一幕,整整持续了7年。

  图/文:林馨

  在人来人往的街头,一名少年安静地坐在花圃围栏上学习,陪伴着一旁正在卖唱换取收入的盲父。当这个画面被定格成照片,在互联网上感动了无数网友。而这一幕,整整持续了7年。

  韦庆逍在街边读书,陪伴正在卖唱的盲父。

  一手牵着父亲,一手紧握书本

  每逢周末,13岁的韦庆逍和37岁的父亲韦利念都会出现在柳州市飞鹅立交桥下。

  3月21日,韦庆逍向往常一样,牵着父亲来到卖唱地点。到达地点后,韦庆逍帮父亲将音响摆放好,便拿出书本席地而坐。

  当音乐响起,韦利念拿着话筒放声歌唱,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一旁的韦庆逍则把大腿当做书桌,用书本垫着一张英语试卷,聚静会神地在一道道题海里遨游。

  歌声萦绕在耳旁,韦庆逍仍专心读书。

  街边寒风习习,人来人往,歌声萦绕在耳旁。但似乎都不能分散韦庆逍的注意力,只见他缩了缩脖子,戴上帽子仍然专注在书本里。只有当路人停下捐款时,韦庆逍才会暂停学习,点点头对路人道谢。  当天“出摊”不到2小时,韦利念收入60多元。韦利念说:“今天的收益还不错,可以够儿子一个星期的晚餐费。”  陪父亲“卖唱”期间,韦庆逍也完成了他的英语作业。他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习惯,在哪里学习都一样。”

  一名路人给父子俩捐钱。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自韦庆逍记事以来,便知道父亲看不到。“母亲总会告诉我要学会帮助父亲。”韦庆逍说。

  父亲韦利念3岁时因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仍然不断学习。“我学过盲人按摩、唱歌、作曲,曾到广东去打工,后来辗转来到柳州。”韦利念说。  如今,韦庆逍一家居住在柳州市柳工大道一处民房里。这四十平方的房间,摆着两张简易按摩床,还有一张书桌。既是韦利念的盲人按摩室,也是一家人的住所。

  一家三口居住在出租房里。

  “儿子读书后,为了他中午可以回家休息,我就自己在出租屋开起盲人按摩店。”韦利念表示。但由于出租屋地理位置偏僻、环境简陋,一个月下来韦利念接不了几个客人,赚不了多少钱。平日里,靠妻子打零工补贴家用。  为维持生计,爱好唱歌的韦利念萌发出利用闲暇时间,到街头卖唱的想法。6岁开始,韦庆逍便成了韦利念的眼睛,带着父亲上街卖唱。“刚开始时,我在旁边跟着,后来看见他们走了几次熟悉了便放手让他们去。”韦庆逍母亲说。

  韦庆逍推着音响引路,父亲扶着他的肩膀出门。

  上初中后,为了让韦庆逍不拉下功课,父子俩只有周末才出门“卖唱”。从出租房到卖唱地点,要走近10分钟的路搭公交车。一路上,韦利念扶着儿子的肩膀,韦庆逍则帮父亲推着音箱引路。到达车站,韦庆逍用小小的身躯帮父亲一道扛起50斤重的音箱上车。

  韦庆逍帮父亲一道扛起50斤重的音箱上车。

  “卖唱”的路,父子俩走了7年。韦庆逍从懵懂的孩童长成比父亲还高的少年,不变的是两人互相陪伴。

  韦庆逍是父亲的眼睛、也是拐杖。

  生活会奖励那些努力的人

  日子虽然困苦,但韦庆逍仍然认真学习。他认真读书的模样,感动了不少人。

  周末,韦庆逍像往常一样陪父亲卖唱。一位81岁的老婆婆得知两人的故事后,特意从7公里远的地方坐公交车赶来。“婆婆买了一些饼干和水,还给我了塞了一件衣服和四十元钱。”韦庆逍说。婆婆一边摸着韦庆逍的头,一边夸赞他:“十分懂事。”

  一名热心的老人带着东西前来看望父子俩。 

  不久前,还有一名路人给韦庆逍送来几本书,留下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知识改变命运。”这张纸条被韦庆逍的母亲贴在家里破旧的墙壁上,格外醒目。

  一名路人赠与东西后留下的纸条,贴在韦庆逍家中。

  那些努力的人,总会获得嘉奖。认真学习的韦庆逍,获得一沓厚厚的奖状。他多次被评为校内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队干,还获得过柳州市“三好学生”。

  上初中后,仅半学期他就收获了不少荣誉:期考成绩优秀奖、生物成绩优秀奖,还有积极参与学校和班级活动表现突出奖等等。

  韦庆逍获得厚厚一沓奖状。

  面对好心人的帮助,韦庆逍心怀感激。他说:“希望自己好好读书,有一天可以报答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帮助像自己一样困难的人。”

  吃饭时,韦庆逍时刻关注着父亲的饭碗,不时给他夹菜。

  懂事的儿子,像是照进韦利念黑暗生活里的一束光。韦利念写了一首歌《你是星星》,送给儿子。他唱道:“星星啊星星,你是我的眼睛,你帮助我潜行。你是我的光明,再黑的夜里,不会感到孤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