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清明祭扫活动将恢复正常 祭扫人数或突破90万
发表时间:2021-03-31 11:0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9日,广西柳州市清明节工作发布会在柳州市民政局举行。会议通报,今年柳州市清明祭扫活动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王以照)3月29日,广西柳州市清明节工作发布会在柳州市民政局举行。会议通报,今年柳州市清明祭扫活动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柳州民政局局长王红在发布会上介绍,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柳州市限制了殡仪馆、公墓等公共祭祀场所的现场祭扫服务。今年,各殡葬服务机构都开放了现场祭扫活动,柳州市集中祭扫点的祭扫人数或将突破90万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存在。王红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柳州民政局等多部门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

  根据2021年清明节假日安排,确定将4月3日至4月11日共计9天,定为祭扫服务集中接待日,4月3日至5日定为祭扫服务高峰日。柳州市民政局将建立24小时值班和信息观测岗制度,并组织节前安全工作大检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做好集中接待祭扫的准备工作。

  期间,柳州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在祭扫人数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做好人流控制,加大人员配备数量,增设服务网点和窗口,提供便民设施和用品,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网络祭祀平台,提供网上祭扫、代客祭扫、鲜花祭扫等服务,满足清明期间群众多样化的祭扫需求,并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文明殡葬,有序组织开展集中公益花坛葬活动。

  柳州市各级部门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不焚烧纸钱祭品,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在祭扫服务场所要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成为社会主流。

  为保障清明期间的祭扫安全,柳州市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殡葬场所、公墓、寺庙、林区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力度,同时开展公安武警街面武装巡逻,坚决确保社会面治安稳定,并开展全天候“互联网”巡察,及时发现、主动打击造谣、传谣、抹黑先烈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网络祭扫环境、促进网络社会和谐。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也提醒祭扫民众,尽量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相关规定,严禁在大风天气和无人看守的情况下进行焚香烧纸祭拜活动。公墓管理人员要避免出现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的情况,确保室外消火栓能正常使用,以保证民众的祭扫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