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警方大力整治5类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
发表时间:2021-04-02 13:56: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向5类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宣战”,着力打造交通宁静化街区与良好生活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林浩 黄勤)连日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向5类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宣战”,着力打造交通宁静化街区与良好生活环境。

  图为南宁交管大数据平台。南宁警方供图

  机动车交通噪声污染严重扰民,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为有效治理交通噪声污染,南宁交警采取把关源头、打造宁静街区、优化勤务部署、实施精准打击、完善科技设施着力等多项措施“消音”,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南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7万余人次,组织专项行动31次,查获涉嫌在城市道路飙车和交通噪声扰民的违法3200余起。

  大数据平台、“声呐”抓拍系统精准识别 “飙车”“飙声”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陈茜介绍,南宁交警依托交管大数据平台、“声呐”抓拍系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精准固定关键线索。周密部署便衣警力,可对“飙车”“飙声”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大数据平台及“声呐”抓拍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宁交警支队科研所指导员吴文皓介绍,现已在南湖大桥和五象片区安装启用了3套车辆交通噪声超标抓拍系统,该设备是由电子警察和雷达声纳组成,雷达声纳可以捕捉到噪音指数达到85分贝以上的车辆,电子警察把该车辆的车牌拍下来。随后交警通过系统平台缉查,只要该车辆在南宁市道路上再次出现,交警就会在路口通过现场警力拦截并进行处罚。此举为车辆超标轰鸣声、排气高噪声的抓拍提供了强有力辅助证据。

  南宁警方供图

  1月29日、2月3日凌晨,两辆小汽车先后经过民族大道南湖大桥时,被“飙声”抓拍系统检测出当时行车噪声超过了100分贝。南宁交警七大队依法对当事人违反宁静街区通行规定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一次记3分。

  打造宁静街区,夜间噪声限值85分贝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肖力介绍,南宁交警正着力打造宁静街区。根据《关于加强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有关规定,禁止超过车辆定置噪声限值(85分贝)的车辆在夜间(每日22时至次日6时)通行宁静街区,宁静街区内禁止非机动车鸣喇叭。目前南宁市交通宁静化街区分为3个区域:一是由滨湖路、双拥路、桃源路、教育路、星湖路、园湖路、民族大道、茶花园路、长湖路合围而成封闭区域(含以上道路);二是由五象大道、体强路、歌海路、平乐大道合围而成封闭区域(不含以上道路);三是由铜鼓岭路、青林路、青环路、雷公岭路合围而成封闭区域(包含以上道路)。目前,交警部门已对接高德、百度等企业将摩托车限行、宁静街区限行信息加入导航提示中。

  南宁警方供图

  下一步,南宁交警将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打击工作,加强噪声检测技术投入,充分发动群众举报,长效震慑飙车和机动车交通噪声扰民违法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和工作生活环境。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