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燕湖社区举行“三月三”民俗联欢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9 15:3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8日,广西桂林市叠彩区叠彩街道燕湖社区举行“壮族三月三·和谐邻里情”民俗联欢主题活动,各民族居民群众、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共聚一堂,唱响民族和谐邻里情。

  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阿姨和穿着汉服的孩子跳起了竹竿舞,民族和谐一家亲。黄帅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9日电(黄帅君)4月8日,广西桂林市叠彩区叠彩街道燕湖社区举行“壮族三月三·和谐邻里情”民俗联欢主题活动,各民族居民群众、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共聚一堂,唱响民族和谐邻里情。

  活动现场,欢歌笑语,热闹非凡。社区文艺团队表演了春暖花开三月三、五色糯米迎贵宾、油茶酥香飘万家等文艺节目,接下来的民族体育活动更将活动推向高潮,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阿姨和穿着汉服的小朋友一起轻盈灵巧地跳竹竿,场景十分和谐。壮族小姐姐抛绣球,城管小哥哥挂背篓接,场下居民们为他们加油助威,还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喝彩与掌声……

  与此同时,现场还展示了居民群众做的拿手好菜,既有板栗黄焖鸭、炒田螺、漓江虾饼等极具桂北风味的菜品,又有五色糯米饭、恭城莲花粉、高粱粑、船上糕等民族特色主食,满桌的食材琳琅满目,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而壮族阿姐和苗族阿哥敲油茶时,动作娴熟、配合默契。

  “虽然三月三是我们壮族人的传统节日,但是和各民族的邻居朋友、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一块敲油茶、做五色糕、跳竹竿舞,感觉就是一家人在过年,心里特别的温暖!”壮族姑娘方海春说。

  据了解,燕湖社区有壮、瑶、回、苗、侗、满、毛南、维、藏等9种常住少数民族320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4%。为此,社区长期坚持在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营造民族和谐团结氛围,包饺子过大年、五彩汤圆送祝福、端午画彩蛋等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同时,针对本辖区“壮、瑶、苗、侗”少数民族相对较多的特点,社区坚持开展“长桌宴”“三月三”民俗活动。其中“长桌宴”活动从最初的10多个家庭增加到70多个家庭,油茶、红米饭、酸鱼等各色充满民族风情的菜肴不时出现在“长桌宴”上,而每年“三月三”活动是社区民俗活动重点,跳竹竿、做五色饭等,多种民俗风情体验活动,既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又促进了民族和谐,受到居民的好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