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种植小豆角 走上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1-04-11 13:46:29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提示:将豆角去筋、清洗、切断,再放入盆中,加盐、揉搓……4月9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村民罗志娟和往常一样,在村里的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腌制豆角。

  种植小豆角 走上小康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将豆角去筋、清洗、切断,再放入盆中,加盐、揉搓……4月9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村民罗志娟和往常一样,在村里的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腌制豆角。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工资。”罗志娟告诉记者,家里将几十亩地全部改种豆角,豆角由合作社收购,没有后顾之忧,自己则利用闲暇时间到合作社务工,全家一年靠种豆角和务工总收入达6万元,原来的危房变成了新楼,还添置了大彩电、电冰箱和洗衣机。

 

  在雷塘村,像罗志娟这样的小康家庭比比皆是。3年前,雷塘村是柳城县最大的贫困村,人口众多,村里贫困发生率达15.06%。如今全村脱贫摘帽,村道路硬化并安装路灯,户户通自来水,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建成雷塘村综治中心、宣传长廊等,很多贫困户推倒旧房、建起新楼,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溢于言表。

  “以前能力不足也没有门路,只能种甘蔗,收入也不高。”罗志娟说,“现在有对口帮扶单位帮我们找准方向,带领发展多种产业,我们越干越有信心。”

  在精准扶贫中,柳州市委政法委成为雷塘村对口帮扶单位。2018年,政法委宣传科科长蒋作芳受单位委派,担任雷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调研发现,螺蛳粉广受全国人民喜爱,酸豆角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配料,便抓住柳州市大力推动螺蛳粉产业的机遇,在雷塘村成立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蒋作芳多次走访螺蛳粉生产企业,请求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雷塘村跻身螺蛳粉上游源头产业。2020年,全村年产1500万斤鲜豆角,合作社加工酸豆角400万斤,毛利1800万元。合作社与6家螺蛳粉厂家签订280万斤销售合同,销售金额600余万元。

  “仅靠种植豆角太单一,必须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豆角种植获得成功后,蒋作芳又带领村民开展小龙虾和螺蛳养殖,种植盆栽蔬菜、九品香莲、非洲冰草、当归苗、鲜食菊花等特色产品,使雷塘村产业遍地开花。

  “以前村民生活都不宽裕,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豆角楼’。”村民粟宝雄高兴地说。前几年,粟宝雄一家四口住着泥砖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他们靠种豆角的收入,建起了外墙贴瓷砖的两层新楼,日子大变样。

  看到邻居富起来后,村民粟红喜也加入合作社种豆角,豆角连年丰收,价格持续上涨,赚了不少。后来,粟红喜又增种竹笋,还为一家螺蛳粉企业专门运输酸豆角和酸笋,收入持续稳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柳州市委政法委支持下,雷塘村成为柳城县唯一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试点村,在全村安装监控探头143个,对通往外村道路、主要路口、重要部位、人群密集场所等路段位置全覆盖监控,雷塘村的社会治安管理和防控有了质的飞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政法委不仅为我们保平安,还带领我们奔富路,真是一举两得。”脱贫户梁金勇的一席话,道出村民们的共同心声。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桂晨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