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副市长被问“能闻到臭吗”:假治理后要有真问责
发表时间:2021-04-18 10:34:33来源:新京报

摘要提示:据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广西崇左市污水治理情况发现,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任由污水直排,导致对西江支流左江造成严重污染。

  副市长被问“能闻到臭吗”:假治理后要有真问责

  ■ 观察家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不能用懒政怠政来敷衍塞责。

  “你能闻到这个臭味吗?”“能,没想到这么严重”……近日,一则“督察人员在居民家旁排污口追问副市长‘能闻到臭味吗’?”的新闻,引发关注。

 

  据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广西崇左市污水治理情况发现,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任由污水直排,导致对西江支流左江造成严重污染。

  崇左市将5个坑塘上报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并获得1000万中央治理资金。但有4个坑塘并未治理,被一填了之,即上报为完成治理;而污水处理厂多次停运,任由污水直排,排污费却照单全收。居民房前屋后因此又形成新的重度黑臭水体,而不胜其扰又解决无门的居民,或任由菜地被淹没,或想办法搬走。

  当地公职人员却相互打掩护、欺上瞒下、沆瀣一气——住建局局长称“我是去年下半年进来这里”,该局科员则顺竿子解释称“局长是想整改完了再报告市长”,副市长表示“不能报功啊,要报忧啊”。职能部门的“一派和气”,有说不出的讽刺。也难怪,督察组批评崇左市党委政府“不作为、慢作为,搞表面治理,导致黑臭水体治理不到位,主管部门失职失责严重”。

  从被称为最严水源治理的“水十条”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经过几年努力,我国不少地方在黑臭水体治理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但不可否认的是,如崇左这样敷衍塞责、虚假治理的案例,也时有曝光。

  有的把臭水沟“一填了之”就算治污成功;有的靠“污染搬家”治黑臭水体,有的干脆玩起文字游戏,将黑臭水体说成“清澈有鱼”……纵观此次督察组开出的“罚单”,崇左把之前某些地方做错的作业几乎一字不落地抄了个遍。而其虚假整治、做表面文章背后,反映出的还是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谋划部署不力的弊病。

  说到底,整治环保不作为与虚假整改,要靠严厉的问责机制,真正落实一票否决机制,对于敷衍应付、不重视、不作为甚至违规决策、严重失职失责的责任人员,该问责的问责。

  从长远来看,这还需靠各级政府转变观念,将黑臭水体治理与改变发展方式、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结合起来,统筹规划,而非机械割裂,用懒政怠政来敷衍塞责。这就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建立完善的污水、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等长效管理机制。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到203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为此,地方主政者都该时刻把民众利益放在心里,“常去河边走走”,这不仅能避免面朝臭水时的脸红耳热,也才不至于拖了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后腿。

  □和光(媒体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