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揭开“艳遇”背后的陷阱
发表时间:2021-04-20 10:49: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长发及腰、身材窈窕……陌生小姐姐从天而降,这是一场艳遇的缘分?“其实,这是境外犯罪分子以‘裸聊视频’为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何应灵如是说。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 题:揭开“艳遇”背后的陷阱

  ——记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何应灵

  作者 甘勇

  长发及腰、身材窈窕……陌生小姐姐从天而降,这是一场艳遇的缘分?“其实,这是境外犯罪分子以‘裸聊视频’为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何应灵如是说。

  2019年12月19日、2020年1月27日,贺州市平桂区2名男子手机传来陌生小姐姐加好友的信息,他俩都被长相秀丽、身材惹火的头像吸引,于是不假思索进行了添加。后来,该“美女”称打字太慢,不如“视频”聊天痛快,当事主被引诱“裸聊”后,“美女”来个“大变脸”,从一开始暧昧温柔的态度变成凶恶贪婪的嘴脸,向事主要钱,否则要将之前录制的事主“裸聊”视频在网上公开,并发给事主通信录里的所有朋友。眼看钱财要被“榨干”仍无法摆脱,事主迫不得已向警方报案。

  “侦查破案、护佑百姓安全是民警的天职,再苦、再累都值得。”接到报案后,何应灵带领专案组,没日没夜的开展侦查。随着侦查深入,一个累计敲诈700余名被害人,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涉黑组织浮出水面。

  该涉黑组织以陈某忠等人为首,自2019年以来先后在柬埔寨、缅甸等地设窝点,以高额报酬为饵,诱骗、组织大量中国公民偷渡出境,并勾结当地武装势力,对出境人员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和威逼利诱等手段,强迫其从事“裸聊”敲诈等违法犯罪活动。

  对被害人,该涉黑组织使用陌生QQ或微信假冒年轻貌美女子添加好友,向被害人发送带有挑逗字眼的语音、图片,引诱被害人下载具有窃取通讯录信息功能的木马App。此后,该组织人员谎称App后台崩溃,并在QQ或微信上使用事先准备好的“裸聊”视频邀请被害人进行双向“裸聊”,被害人“裸聊”的全过程被录制后,不得不屈服于“线上威胁群发不雅视频、线下‘软暴力’滋扰”相结合的敲诈勒索。

  对内,该涉黑组织雇请非政府武装人员持械24小时不间断限制员工人身自由,规定工作时间不能带手机,下班不能出公司大楼,不能私自逃跑等,如若违反,轻则罚款,重则殴打。

  在基本查清该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和涉案人员身份,具备集中收网抓捕条件下,2020年5月,何应灵针对嫌疑人轨迹散落分布等特点,带领警力先后奔赴福建、湖南等地开展阶段式收网行动。历时51天、辗转4800多公里,成功抓获包括陈某忠在内的13名核心成员,扣押冻结一大批涉案银行卡、手机、车辆、房产、资金。实现了该犯罪集团在境内人员全链条打击目标。

  为全面消化战果、确保案件顺利批捕起诉,何应灵协调专案组抽调10余名有丰富办案经历、深厚审讯功底及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较为熟悉的办案民警担任主要审讯民警,并参与审讯工作。审讯前,开展集中审讯培训;审讯中,多次召开检公机关联席会议研究案情;审讯后,各参战单位到专案指挥部汇总审讯情况,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讨会,及时对审讯工作查缺补漏。

  2020年9月28日,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陈某忠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6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5。2020年11月18日,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该案成为全国首例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性判决的“裸聊”敲诈案件。

  该案从立案到一审判决、二审裁定维持原判仅用5个月,对境外“裸聊”敲诈团伙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批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公安部扫黑办高度肯定。

  何应灵并非是“一战成名”,他从警16年来,忠于职守,敢冲敢打,务实敬业,勇于进取,是打击破案的“一把尖刀”,是各类犯罪分子的“克星”,他坚定不移地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把维护一方的社会安全稳定、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为己任,忠实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因工作成绩出色,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荣立全区公安机关2020年度个人二等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