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数十名“故事妈妈”免费讲故事 志愿推广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2 10:2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柳江区图书馆“乡约阅读·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来到柳江区新兴第二小学,7位“故事妈妈”志愿者分别走进不同班级,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志愿者黎香石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志愿者黎香石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4月21日电(朱柳融)“同学们,关于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事,你们知道多少?”4月21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志愿者黎香石走进柳江区新兴第二小学,为该校五年级学生讲述毛泽东事迹,以此启发学生笃志向学、立志报国。

  当天,柳江区图书馆“乡约阅读·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来到柳江区新兴第二小学,7位“故事妈妈”志愿者分别走进不同班级,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故事妈妈”黎香石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故事妈妈”黎香石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当黎香石问道:“孩子们你们读过毛泽东的诗词吗?”100多名同学齐声朗读起《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这样的互动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结束时纷纷拿出本子让黎香石签名。

  这只是近年来黎香石以“故事妈妈”身份走进校园的其中一场故事分享。柳江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志愿团队,曾任柳江区图书馆馆长的黎香石是该团队的发起人。

“故事妈妈”黄惠玲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故事妈妈”黄惠玲在给学生讲故事。 朱柳融 摄

  “有一件最美好的事情,叫‘我给孩子讲故事’。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多家长希望加入‘故事妈妈’队伍,因此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团队。”黎香石介绍,该团队以孩子的妈妈为主,加入团队后由专业人士对其在童书的选择、绘本的历史、故事讲述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

  “故事妈妈”经过培训后,不仅可以更好地与自己的孩子开展亲子阅读,还可以走进图书馆、学校、乡镇讲故事,让更多孩子享受阅读服务。

  加入“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团队,不以学历、职业为门槛,只要有爱心、热心公益服务,喜欢阅读和讲故事即可。她们有的是全职妈妈,有的是个体经营户,也有教师、公务员等。

“故事妈妈”黄惠玲在和学生互动。 朱柳融 摄
“故事妈妈”黄惠玲在和学生互动。 朱柳融 摄

  42岁的黄惠玲是其中一名“故事妈妈”,从小就陪伴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她当天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小交通员潘冬子》的抗日故事。

  “课件、故事讲述架构都是我自己准备的,来学校前我已经拿自家孩子‘操练’了几次,不断完善课件,只想让孩子们更喜欢听。”黄惠玲介绍,成为志愿者的三年时间,她尽量协调工作,参与每一次阅读推广服务,“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但相同的是每次都从孩子眼中看到对知识、对故事的渴求”。

  据悉,柳江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阅读推广服务志愿团队成立至今,从当初的10余人,发展至现在的40余人,已开展约300场阅读推广活动,参与人数约1.5万人次。

学生们听故事时鼓掌。 朱柳融 摄
学生们听故事时鼓掌。 朱柳融 摄

  柳江区图书馆副馆长覃庆华介绍,该图书馆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并利用“4·23”世界读书日、服务宣传周、全民阅读活动月等节日契机,开展“乡约阅读·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100场,倡导全民红色阅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