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探访柳州整理收纳培训班 学员学后看自家“不顺眼”
发表时间:2021-04-23 13:4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作为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的整理收纳师,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将其作为职业方向。4月22日晚,在广西柳州市一所民办职业学校整理收纳培训班现场,学员称学后看自家“不顺眼”。

    家居收纳培训现场。 朱柳融 摄
    家居收纳培训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4月23日电 (朱柳融)作为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的整理收纳师,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将其作为职业方向。4月22日晚,在广西柳州市一所民办职业学校整理收纳培训班现场,学员称学后看自家“不顺眼”。

  从本月20日起, 柳州市万年青职业培训学校开启为期10天的家居收纳培训班。22日晚20时,课程进入实操课部分,培训教师晓心从折叠袜子、内裤等小物件入手,教授学员折叠的科学方法。

学员与培训教师交流。 朱柳融 摄
学员与培训教师交流。 朱柳融 摄

  “一折、两折、三折,能竖起来是我们的目标。”晓心拿着一条男士内裤一边示范折叠,一边讲解,“整理这些物品主流的方式,尽量让它们变成长条,收纳的时候就会整齐美观……”

  学员王萍一边看一边操作,几秒钟就完成了,她兴奋地说“好想马上回家整理”,心中的整理火种似乎一瞬间被点燃了,“虽然才学了三天,但是我已经看家里哪哪都不顺眼了,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堆在一起,太乱了”。

  王萍只是39名学员之一,这些学员多为失业人员或者农村劳动人员,免费参与本次培训。他们希望通过学习将自己家收拾得干净整洁,同时有机会从事整理收纳行业。

培训老师晓心在示范衣物折叠。 朱柳融 摄
培训老师晓心在示范衣物折叠。 朱柳融 摄

  “自从有了孩子,家里东西越来越多,90平方的家一家三口居住都显得很小。”学员曹媛媛表示,希望通过学习整理收纳,先让家里变样,然后兼职试试水,以后有机会继续深造,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

  但在拥有四年从业经历的晓心看来,这并非易事。自费五六万元学习收纳整理的晓心,与他人在南宁市成立了一个规划整理团队,开展整理收纳服务。

学员在学习折叠衣物。 朱柳融 摄
学员在学习折叠衣物。 朱柳融 摄

  “很多人把整理收纳与家政服务联系在一起,但整理不是简单地对房屋进行清洁,更看重人、物品与空间之间的协调关系。”晓心表示,10天的课程只能学点入门知识,想要走得更好更远,还要持续学习。

  按照相关服务流程,职业整理收纳师需要经历事前沟通、上门预采、列出方案等步骤,根据客户的房屋空间结构、装修风格、生活习惯等,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整理收纳方案。这些服务的背后,依靠空间设计、衣物护理、美学、心理学等知识的支撑。

学员展示折叠好的衣物。 朱柳融 摄
学员展示折叠好的衣物。 朱柳融 摄

  今年1月,人社部将“整理收纳师”列为新职业,数据显示,超4成从业者月薪过万元 、年收入超10万元,整理行业在未来两年的职业岗位需求将近2万人。

  自2020年12月以来,柳州市万年青职业培训学校已开办五期家居收纳培训班,参与培训人员约200人。该校副校长陈萍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人居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是遮风避雨,更要舒适美观,因此很多人对家庭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柳州收纳整理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但需要更多人才充实进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