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海关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1-04-26 19:3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南宁海关致力于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旨在遏制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活动,维护国家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口岸营商环境。

    4月18日,南宁邮局海关在跨境电商出口渠道中查获涉嫌侵犯知名品牌路易斯威登“LV”包包一批,共计10个。目前,海关已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黄文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杨鸿飞 庄克 刘旸)近日,南宁海关所属爱店海关现场查验关员在对一票百杂类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夹藏未经申报的“DIOR”标识手提包7个、“CHANEL”女式挎包9个、运动鞋22双。因代理公司无法提供该批货物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证明材料,上述货物涉嫌侵犯权利人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海关依法予以查处。

  一直以来,南宁海关致力于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旨在遏制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活动,维护国家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口岸营商环境。自今年2月1日代号“龙腾行动2021”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宁海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南宁海关共实际扣留侵权商品266批次。

  南宁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的过程中,积极引入科技手段,通过“智慧监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效能。据统计,3月22至4月17日,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在对口岸申请报关进出口的货物通过大型H986设备过机图像审核时,连续发现带有“猫腻”的图像,经转人工查验现场查获涉嫌侵权货物。其中凭祥综合保税区查获带有“HYUNDAI”“SUMSUNG”等标识的货物2295件;弄尧互市点查获带有“LOUIS VUITTON”“GUCCI”“TOYOTA”标识的挎包、行李箱、机油共计4040件;峒中查验场、里火互市点查获带有“CHANEL”“FENDI”“YSL”等标识的眼镜盒共计1024件。

  H986集中审像具有无人工接触、不必搬运货物、不用开拆集装箱的特点。南宁海关强化智能图库建设,通过集中制图、专项制图等方式,对审图工作中发现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异常图像及时总结、提炼,提高审像关员精准判断水平。截至4月上旬,H986集中审像中心机检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30批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倍。

  邕州海关集中审像一科科长邹樊说:“下一步,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将继续加强口岸监管查验,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除此之外,南宁海关还着力培塑广西进出口自主品牌企业,聚焦广西地方特色螺蛳粉产业,大力培塑广西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广西企业的创新及维权能力;并充分发挥企业联络员作用,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及时解决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关区共引导广西7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到海关总署备案知识产权10项,其中有4项知识产权为广西地方特色产业螺蛳粉商标权。

  “2021年,南宁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围绕打击侵权和培塑企业两个方面开展。在打击侵权方面,我关将针对各渠道进出口侵权高风险商品进行情报收集,重点查处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侵权货物进出口。同时建立高风险黑名单企业侵权特征模型,对列入模型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在培塑企业方面,将重点培塑广西进出口自主品牌企业,引导企业到海关总署备案知识产权,为广西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助推广西外贸高质量发展。”南宁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韦献克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