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城管创新“门前三包”智慧化管理 扫一扫知晓“商家优劣”
发表时间:2021-04-29 10:41: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了解,柳州市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信息化管理,柳州市数字城管平台可向责任单位发送短信,告知其考评结果及需要整改的情况等。

图为商家张贴附有二维码的“门前三包”责任牌。曹伟军  摄

  图为商家张贴附有二维码的“门前三包”责任牌。曹伟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曹伟军)“传统的城市管理以人工徒步巡查为主,缺乏大数据分析,现在创新推行的‘门前三包’责任制信息化管理,各商户门店内都贴有相应的责任公示牌,并录入智慧城管平台搭建‘门前三包’管理电子系统,实行‘四分制’扣分标准,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商家优劣’情况一目了然。”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科科长黄茂宏2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户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更乐意接受自治管理,市容颜值高,城管和商户关系更为融洽,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数据从被动需要到主动服务的积极转变。

  据了解,柳州市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信息化管理,柳州市数字城管平台可向责任单位发送短信,告知其考评结果及需要整改的情况等。截至目前,城中辖区已完成23条主要路段436家责任单位的信息采集,责任人配合签订《柳州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录入智慧城管平台搭建“门前三包”管理电子系统。该系统通过收集门店营业执照等信息,生成二维码,市民使用手机APP扫码,就能获取不同权限的信息。该责任制考核涉及城管、交警、市场监管、住建、环卫等多部门。

  目前,该考评信息将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进行公布,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并推进商户自治管理。这也是在广西首个城管推行此信息化管理方式的城市。

  黄茂宏表示,将通过宣传先行、服务优先、处罚在后等举措,形成城管执法队员守“点”、机动分队人员巡“线”、市容中队人员控“面”为主的日常巡查和联合整治机制,实行“点、线、面”分片包干,将管理标准细化并落实到人,下一步将营造良好创城宣传氛围,运用此信息化管理,推进商家在垃圾分类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容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走进柳州市五星街商圈,看到沿街各门店前责任区干净、整洁有序,各商铺、门店内在显著的位置都贴有“门前三包”责任牌。在五星街经营奶茶刘姓店长表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这是自身应该做好的,平时都会引导顾客遵守规定,卫生环境好了,就会有更多顾客来我家消费,考评信息对外公布,相当于政府帮商家免费做宣传。

  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科副科长周子龙表示,推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提升了执法效率,打破原有的徒步执法办案模式,提供更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这对解决城管人手不足,避免了现场执法容易引发的正面冲突,倡导智慧城管,不断提升和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智慧化水平,还有很多工作需要静下心来去思考,去尝试探索创新,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高颜值的宜居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