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警方打击文物犯罪 抓获潜逃9年嫌犯
发表时间:2021-05-08 14:03: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仔细梳理了2010年以来的盗窃文物案件及线索,锁定了发生在2012年的一起案件。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8日电(黎耘)近年来,《盗墓笔记》《鬼吹灯》之类的网络小说及影视剧广受追捧,古玩热也持续升温。面对巨大的非法利益,不法分子盗掘、盗窃文物的案件多发高发、类型多样,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智能化等特点,他们大肆盗掘、盗窃、倒卖、走私文物,严重危害国家文物安全。

  为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仔细梳理了2010年以来的盗窃文物案件及线索,锁定了发生在2012年的一起案件。

  2012年2月,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中村的岑毓英墓被盗窃一对石虎和一尊翁仲像,后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盗石虎、翁仲像均为国家二级文物。当时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3人,均已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此案却还有嫌疑人在逃。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由于时间跨度长,给调查带来了很大阻力,大家抽丝剥茧,克服重重困难,历时整整9年,在2021年2月终于锁定了嫌疑人于某华。而狡猾的嫌疑人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踪没有固定的落脚点,给抓捕行动带来了很大困难。

  办案民警并没有就此放弃,2021年4月29日中午12时许,民警在桂林市象山区瓦窑口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于某华抓捕归案。在强大的审讯攻势面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盗窃文物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