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女护士两次赴柬援助 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发表时间:2021-05-12 11:10: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看到失明的患者被搀扶而来,通过手术后重见光明,脸上挂着笑容满意而归,便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广西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护士长陈晓燕11日表示。

    陈晓燕和医疗团队援柬期间。 受访者提供
    陈晓燕和医疗团队援柬期间。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柳州5月11日电(林馨)“看到失明的患者被搀扶而来,通过手术后重见光明,脸上挂着笑容满意而归,便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广西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护士长陈晓燕11日表示。

  “80后”陈晓燕,2019年先后两次代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参与“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任务。在柬埔寨行医期间,该医疗队为1013名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该项目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牵头,广西卫生健康委会同亚洲防盲基金会及柬埔寨卫生部共同实施。

陈晓燕和患者术前沟通。 林馨 摄
陈晓燕和患者术前沟通。 林馨 摄

  陈晓燕记得,刚刚到柬埔寨时面临着陌生的环境,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当地的民众只会说柬埔寨语,和他们的沟通完全需要依靠当地华人翻译。”陈晓燕回忆道。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陈晓燕萌发出学习常用柬埔寨语的念头,并虚心向当地翻译请教学习工作中常用的柬语,如“睁眼、闭眼、向上看等”,提高工作的效率。

  在柬埔寨期间,陈晓燕和其他医疗队员主要负责给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在流动手术车免费做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陈晓燕说,援柬期间最忙碌的一天,医疗队员共完成73台手术。其表示,“当时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中午也没有顾上休息,简单吃个盒饭就继续投入工作。”

  虽然当天手术任务多,但是医疗质量和安全不能放松,医疗队员严格执行每一步操作流程,让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进行。陈晓燕表示,当最后一台手术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时许,虽然身体极度疲惫,但其觉得一切都值得。

  援柬医疗队不仅给柬埔寨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带教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医疗队员指导当地医生、护士进行实际操作,理论实践相结合,帮助当地眼科医生、护士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陈晓燕表示:“通过给柬埔寨眼科医护人员送去眼科医疗护理知识与技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图为陈晓燕。 林馨 摄
图为陈晓燕。 林馨 摄

  在医疗队给柬埔寨民众送去光明的同时,陈晓燕也收获很多感动。“柬埔寨民众对我们都很热情也很感谢,经常拿出家里种植的蔬果送给我们,还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其认为赴柬埔寨援助非常有意义,不仅为当地患者带来光明,还推动中柬民众的友谊。

  在平日的护理工作里,陈晓燕也比较注重科室的人文关怀。其会在春节期间给住院患者送饺子;中秋节给住院患者(非糖尿病患者)送月饼、水果等。其希望,尽可能给患者带来温暖。

  如今,从业15年的陈晓燕越来越热爱自己的护理事业。其认为:“护士是很神圣的职业,护理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中担负着重要角色,人的全生命周期都离不开护士,希望能在这一行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