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残疾职工搞出多项发明修火车 带出25名徒弟
发表时间:2021-05-17 11:57: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努力进入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从电焊工、车床车工做起,直至做到车间班组组长,在生产上做出数十项模具发明,将不少生产流程从三四道工序减为一道,获奖众多,期间还带超过25位徒弟。

    韦海东与他的部分获奖证书。 王以照 摄
    韦海东与他的部分获奖证书。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5月17日电 (王以照)韦海东是广西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位残疾职工,20年前的一个凌晨,当时是货车司机的他因遭遇车祸,导致左眼失明,失去了再从事驾驶货车工作的机会。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努力进入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从电焊工、车床车工做起,直至做到车间班组组长,在生产上做出数十项模具发明,将不少生产流程从三四道工序减为一道,获奖众多,期间还带超过25位徒弟。

  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前夕,记者到柳州机车车辆福利厂,见到正在忙碌中的韦海东。进入公司以来,韦海东时刻都在与机器打交道,开货车练就一身汽修本领的他,开始钻研怎么把繁重的工作做的更省力。

何海东在工作之余学习模具制作知识。 王以照 摄
何海东在工作之余学习模具制作知识。 王以照 摄

  “在自己平时工作的过程中,干活时比较烦躁比较累,就想到利用一些工装模具,来帮助自己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点劳动量。”韦海东说道。

  韦海东发明的冷压接线端子备受工友好评。这是一个在火车上用作导线连接的小零件,之前生产需要压扁、打孔、切割圆弧3个工序,期间要更换3套模具,费时费力。

  经过韦海东的改造,将3个工序集合到一套模具中,一次冲压即可成型。“1道工序1分钟,就能省下三分钟,把几分钟集合到一个模具里面,省下了时间,人也没那么累。”韦海东说道。

  “韦海东的改进让冲床变得非常安全,以前旧模子是要伸手进去的,那个冲床是非常危险的,现在我们在外面定位,安全方面就非常好,而且从效率上也提高了很多。”对于韦海东的发明,工友黄彩宁赞不绝口。

何海东操作冲床生产接线端子。 王以照 摄
何海东操作冲床生产接线端子。 王以照 摄

  除了接线端子,韦海东发明的弹簧制作模具也备受工友青睐。此前工人只能一圈一圈将铁丝捆绑在铁棒上,比较考验工人熟练度,容易出现弹力不均匀的情况,良品率不高。韦海东经过钻研,发明了制作弹簧的模具,只需将铁丝固定在模具上,再旋转模具即可形成弹力均匀的弹簧 ,大大提升了良品率和效率。

  在公司工作20年的韦海东,因为发明创造提升了车间内零部件的生产效率,为工厂更快更好地维修火车做出了贡献。不断的成功让他成就感满满,发明热情高涨。近年来,除了荣获公司的嘉奖,还多次获得广西颁发的自治区级奖项。但这一路过来并非一番风顺,39岁才开始半路出家学习模具知识,韦海东吃了不少苦头。

何海东所设计模具生产的弹簧,弹力均匀。 王以照 摄
何海东所设计模具生产的弹簧,弹力均匀。 王以照 摄

  “最困难的还是看书学习,因为我只有一只眼睛,看的时间久了会出现眼睛疲劳,会出现盲视。后来还去看了医生,医生建议我困了一定要闭眼休息,后来慢慢克服过来了。”韦海东说道。

  今年59岁的韦海东快要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他并没有颐养天年的打算,而是希望继续发挥余热,发明创造还不能停。“做的有些成绩,受到车间领导和公司领导的表扬,在经济上也有一些奖励,感觉比较高兴,有所成就。如果车间还需要我,我就继续干,干一年算一年,再干两三年都可以。”韦海东笑着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