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8岁男童与同桌打闹眼睛不慎被铅笔戳伤 及时获救化险为夷
发表时间:2021-05-25 07:58: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接诊了不少儿童眼外伤的病例,多数都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意外伤害,如果稍加注意,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一次意外,不仅会让孩子原本斑斓的世界变得黑暗,而且会给患儿及其家长的心理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5日电(黄慧滢 陈晓燕)近日,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接诊了不少儿童眼外伤的病例,多数都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意外伤害,如果稍加注意,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一次意外,不仅会让孩子原本斑斓的世界变得黑暗,而且会给患儿及其家长的心理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5月14日中午,该院接诊了一位眼球穿通伤的8岁患者鹏鹏(化名),当值的眼科一病区医生问起鹏鹏受伤的经过时,鹏鹏妈仍心有余悸。

  据她回忆,那天上午,鹏鹏在教室和同桌打闹,不慎被同桌弹出的铅笔误伤眼睛,当时就感到眼睛疼痛难忍,没多久视力变得模糊。老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通知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的检查,鹏鹏被诊断为左眼球穿通伤,需要及时住院治疗。幸运的是,鹏鹏只有角膜裂伤口,眼球其他部位无伤口。

  该院眼科一病区副主任邓秋琼会诊后,决定立即给鹏鹏急诊行角膜裂伤缝合术。经过积极的治疗,目前鹏鹏的病情已趋于稳定。鹏鹏的爸爸妈妈对邓秋琼医师及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以后会多加管教,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该院眼科专家提醒,眼外伤的致伤物多种多样,几乎可以说任何物品在一定情况下都可能会成为致伤物。眼睛的结构精细特殊,即使“轻微”的外伤,也可引起严重后果。受伤后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影响视力,受伤严重者甚至眼球难保。

  降低儿童眼球穿通伤的发生率,关键还在于预防。儿童生性好动,喜欢玩一些危险玩具,如刀、剪、木棒、鞭炮等,他们对这些玩具可能会给自身或他人带来危险缺乏认识,自我保护意识能力较弱,所以易受以上危险玩具伤害。因此,对儿童眼外伤的防治应该引起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一旦发生眼外伤,可先做简单的急救处理,但不要盲目的自行包扎,尽可能24小时内就诊治疗,使视功能的损伤降到最低程度,尽可能提高患儿视觉质量,降低致盲致残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