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开展“绿城反诈·断卡1号”专项行动 抓获犯罪嫌疑人226人
发表时间:2021-05-28 10:3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27日,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南宁市组织开展“绿城反诈·断卡1号”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

    图为警方捣毁涉案窝点 劳运荣 摄
    图为警方捣毁涉案窝点 劳运荣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7日电 (林浩 王丹 钟智诚)5月27日,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南宁市组织开展“绿城反诈·断卡1号”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王勇 摄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王勇 摄

  当天,南宁市公安机关近3500名警力分头赶赴24个抓捕点集中开展抓捕行动。与此同时,南宁市各级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讯管理等部门2000多人也联动出击,开展联合整治。

图为警察查获的涉案工具 劳运荣 摄
图为警察查获的涉案工具 劳运荣 摄

  截至当天下午,行动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26人,捣毁犯罪窝点21处,查缴涉案电脑78台、手机439部、手机卡2733张、银行卡302张、对公账户50套、U盾23个、印章110个、POS机3部等一大批涉案物品。

图为警方向诈骗被害人返还了被骗资金 南宁警方供图
图为警方向诈骗被害人返还了被骗资金 南宁警方供图

  在其中一起案件中,南宁警方端掉挂名为“广西某传播有限公司”的“引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经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从2020年10月起,为犯罪分子有偿提供“引流”服务。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先后从网上购入大量的二手手机、手提电脑、手机卡、抖音账号、陌陌账号、探探账号等,并聘请技术人员将相应账号登陆绑定到购入的二手手机上,分发给公司业务员。随后按照“上家”指示,组织业务员利用这些账号伪装年轻貌美的女性诱骗网友关注,并将其推送给上家指定的微信号添加好友,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引流”非法获利约10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行动期间,南宁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还向诈骗被害人返还了被骗资金194.3万元人民币。

图为警方开展反诈骗宣传 南宁警方供图
图为警方开展反诈骗宣传 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警方介绍,2021年1月1日至5月26日,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50多万人次,是2020全年预警数的1.55倍;止付金额8.45亿元,冻结金额1.73亿元,冻结金额是2020年全年的1.31倍,原路返还被诈骗金额是2020全年的2.69倍。

  据悉,此次开展的“绿城反诈·断卡1号”专项行动采取“多维围击”战法:一是“扫穴断卡”,公安机关集中刑侦、网警、特警等力量,集中抓捕一批涉诈违法犯罪人员,捣毁一批涉诈窝点,全面核查涉案“两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二是“截流堵源”,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讯管理等部门对通讯行业市场、银行网点等相关行业市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惩治行业“内鬼”。三是“云链接式反诈”,南宁警方与通讯运营商、金融部门及互联网服务企业紧密联动,依托“绿城反诈联盟”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反诈威力,建立“反诈云链接”,实现快速比对,快速打击、精准防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