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四百余名跨境代驾司机助力中越物流
发表时间:2021-05-29 11:58: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随着当前境外新一波疫情呈加速流行趋势,广西友谊关口岸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国际贸易畅通,冒着危险,每天穿梭在中越口岸之间,他们就是进出境货车代驾司机。

    杨万初驾车出境。 杨万初供图
    杨万初驾车出境。 杨万初供图

  中新网凭祥5月28日电 题:四百余名跨境代驾司机助力中越物流

  记者 蒋雪林

  随着当前境外新一波疫情呈加速流行趋势,广西友谊关口岸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国际贸易畅通,冒着危险,每天穿梭在中越口岸之间,他们就是进出境货车代驾司机。

  近日,记者在广西友谊关口岸采访时看到,虽然境外疫情严峻,但进出境的货车繁忙如常。据了解,自5月25日以来,友谊关口岸每天进出境货车大约1300辆次。

  因进出境货车代驾司机进行闭环管理,记者只能通过电话采访这一特殊群体。

杨万初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杨万初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每天早上8时30分上班,如果代驾任务重,有时候晚上8时才能回到驻地。”来自广东佛山的跨境代驾司机杨万初27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万初原来是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去年4月,他加入了疫情发生后衍生的新职业——进出境货车代驾。

  杨万初说:“现在境外疫情形势那么紧张,我们每天反复进出境,危险还是有的。但我们只要做好防护,就不容易被感染。”

  杨万初告诉记者,他一上岗就必须穿戴防护服和口罩。上下班均有专用的接驳车接送。回到定点酒店后不能与外人接触,吃饭通过线上点餐,由专人送到酒店指定地点。生活用品也通过线上购买,由快递公司送到酒店。

  “我一年多来只在今年春节时回过一次家,转眼与老婆和孩子又有四个多月不见面了。由于要进行闭环管理,我们每天只能在定点酒店和口岸之间重复来回,几个月不能与外面的人接触,非常难熬。我们下班后最好的娱乐方式就是刷短视频,刷累了就看看电视。想家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说说话,以解思乡之苦。”杨万初说。

  和今年47岁的杨万初一样,今年33岁的孙金林也是一位跨境代驾司机。孙金林来自湖北黄冈。干跨境代驾也有一年多时间了。

孙金林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孙金林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我有两个孩子,平时下班回到驻地,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身都湿透了。虽然很累,但还是想和小孩视频聊聊。今年母亲节,给母亲转了些钱,想用这种方式弥补不能在母亲跟前尽孝的遗憾。”孙金林说。

  孙金林表示,干跨境代驾比他以前跑长途运输收入大约多2000元(人民币,下同)。虽然远离故土,也不能照顾家人,但想到这份工作事关跨国物流的畅通,心里好受很多。

  与杨万初和孙金林相比,家住凭祥市友谊镇的跨境代驾司机陆琪斌要幸福很多,他没有思乡之苦。今年已50岁的陆琪斌,有两个儿子,小孩已各自成家。“我才从家里出来一个多月,有什么事情,可以和家人电话沟通。”陆琪斌说。

陆琪斌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陆琪斌在口岸验指纹通关。 许丹梅 摄

  凭祥市官方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友谊关口岸服务的中方跨境代驾司机共有434名,中方所有的货运车辆进出口岸都由这些代驾司机驾驶,避免了人员交叉感染,同时又保障了货运车辆高效通关。当地对代驾司机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对代驾司机进行备案管理。

  作为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友谊关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六成以上。友谊关口岸同时也是中国—东盟热带水果最大的进口口岸。今年1—4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12.85万辆次,同比增长29.12%。进出口货值996.41亿元,同比增长56.76。%,进出口货运量116.3万吨,同比增长21.1%。(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