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
发表时间:2021-05-31 11:41:4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5月27日,南宁市公安局开展“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采取“多维围击”战法,集中火力、集中亮剑,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记者发稿时,南宁警方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26人,捣毁犯罪窝点21处。

  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

     ——“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南宁警方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记者韦峭 摄

  5月27日,南宁市公安局开展“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采取“多维围击”战法,集中火力、集中亮剑,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记者发稿时,南宁警方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26人,捣毁犯罪窝点21处。

  5500多人出动采取“多维围击”战法

  昨日8时30分,行动指令下达,3500名警力分赴全市24个抓捕点开展抓捕。同时,我市各级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2000多人也出动开展联合整治。

  本次行动采取“多维围击”战法——

  一是“扫穴断卡”。公安机关集中刑侦、网警、特警等力量,集中抓捕一批涉诈违法犯罪人员,捣毁一批涉诈窝点,全面核查涉案“两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

  二是“截流堵源”。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对通信行业市场、银行网点等相关行业市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惩治行业“内鬼”。

  三是“云链接式反诈”。南宁警方与通信运营商、金融部门及互联网服务企业紧密联动,依托“绿城反诈联盟”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反诈威力,建立“反诈云链接”,从而实现快速比对、快速打击、精准防控。

  四是“植入式宣传”。发动2000余名反诈宣传志愿者深入案件多发地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截至27日下午,本次行动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26人,捣毁犯罪窝点21处,查缴涉案电脑78台、手机439部、手机卡2733张、银行卡302张、对公账户50套、U盾23个、印章110个、POS机3部等涉案物品。行动期间,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向4名诈骗被害人返还了194.3万元被骗款。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5月26日,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50多万人次,是2020年全年预警数的1.55倍;止付金额8.45亿元,冻结金额1.73亿元,冻结金额是2020年全年的1.31倍,原路返还被诈骗金额是2020年全年的2.69倍。

  实现各环节“全链条”打击

  “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行动将打击涉“两卡”犯罪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融合,抓获一批办贩卡人员、一批“卡头卡贩”,实现各环节“全链条”打击,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络。

  行动当日,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警力在明秀东路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内将涉嫌出售手机卡的犯罪嫌疑人陆某宁抓获,现场缴获手机7部、手机物联卡2600余张、移动支付终端POS机3部、电脑主机1台等作案工具。据陆某宁供述,其在未取得任何资质的情况下,购入大量“空白”物联卡,并以此非法获利超过1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统计,行动当日南宁警方共抓获各类办贩卡人员109人,其中“卡头卡贩”15人;缴获涉诈手机卡71张、银行卡113张等。警方还重点清查电科市场、悦荟广场等26处通信行业场所。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各级反诈专干及志愿者等2000余人,在全市设置了36处反诈集中宣传点,向群众深入宣传反诈知识。

  “绿城反诈联盟”创建初见成效

  今年4月,市委政法委牵头创建“绿城反诈联盟”,推动各级各部门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推进反诈宣传进机关、进城中村、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引导全民学习反诈知识,形成精准宣传和反诈知识全面覆盖的态势。

  目前,全市31家“绿城反诈联盟”成员单位认领了39项任务清单,各部门职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聚焦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构建起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和专业打击相结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始终保持凌厉攻势。三大通信运营商南宁分公司积极履行各自的职责,利用各种大数据系统对各类诈骗电话、短信等进行拦截封堵,今年以来,已拦截涉诈号码9.2万个,拦截涉诈短信3.7万余条。

  “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行动当日,南宁警方将4起案件中已冻结的194.3万元涉诈骗资金依法及时返还给被害人。

  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郑重提醒,南宁户籍及外地来邕开办、贩卖自己手机卡、银行卡的人员,其名下手机卡、银行卡一旦涉及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将面临严肃惩戒。具体为:名下在南宁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办的所有手机卡,名下仅可保留1张,其余所有手机卡暂停使用,全部采取封停措施;在南宁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办的所有银行卡全部采取暂停非柜面业务和限制开办新卡措施;异地办理银行、手机卡业务将受到管控,禁止一切银行卡、手机卡线上办理业务。

  买卖、出借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电话卡等也属于违法行为,有关人员将被公安、通信、金融部门联合执行失信惩戒。广大市民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应及时拨打110或96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记者/韦峭、王丹、钟智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