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发表时间:2021-06-03 12:19: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制订了今后五年广西的工伤预防行动蓝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杨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订了今后五年广西的工伤预防行动蓝图。

  《实施方案》明确,五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为:到2025年底,广西工伤预防工作全面推进,工伤预防体系基本建成。到2025年底,广西工伤事故发生率较2020年下降10%;广西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较2020年下降20%。每年各市工伤预防费提取使用金额占上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实际征缴收入的比例在1%以上,到2025年底,维持在2%-3%。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中,广西预计将提取约1亿元的工伤预防费用于工伤预防工作,实现用人单位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

  《实施方案》指出,五年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为:一是科学确定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财政、卫生健康、应急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根据工伤事故伤害、安全生产事故、职业病高发的行业、企业、工种、岗位等情况,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年度计划,科学确定本地区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

  二是开展工伤预防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治理行动。各地要根据年度数据反映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事故高发、频发的行业、企业制订专项治理方案,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完善重大工伤风险隐患登记建档、持续整改、评估、监控、执法,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工伤事故的发生。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控制新发尘肺病,防范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

  三是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落实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一线班组长和工伤事故频发岗位作业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培训,2025年底前实现上述人员培训全覆盖;技工院校要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等作为工伤预防培训必修内容;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培训,各地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方面的作用,引导和鼓励有关部门和大中型企业积极参与在线培训。

  四是科学进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各地要根据用人单位上个浮动周期的工伤保险支缴率、工伤发生率等因素,科学核定用人单位浮动周期的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五是推进依法确定工伤预防项目,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实施方案》要求,各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预防优先的工作理念,建立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工伤预防经费保障,切实加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考核监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